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与山知己》14:领悟“雪电如火燃烧的神峰”--南迦巴瓦峰 精选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19-1-20 07:49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领悟“雪电如火燃烧的神峰”

两次来到“雪点如火燃烧的神峰”的大本营,长时间与神峰相处,欣赏美丽的神峰,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当朝霞洒在神峰时,给人一种朦胧美感(照片190)。当神峰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并在顶峰点缀淡淡云朵时,高雅的美感油然而生(照片191192)。

 

照片190.南迦巴瓦峰的朝霞

 

照片191.南迦巴瓦峰顶峰附近的奇云宛如圣女的桂冠

 

照片192.南迦巴瓦峰顶峰附近的奇云酷似圣女披戴的纱巾

 

两次来到神峰进行登山天气预报,对“神峰”的“脾气”有了一定的了解,愿在这儿与读者朋友交流。

1.宜于攀登的季节

由于在南迦巴瓦峰大本营只有很短时间观测的地面气象资料,没有高空气象观测资料,因此,必须利用与南迦巴瓦峰最邻近的气象台站的地面和高空气象资料来讨论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最好季节。

分析结果告诉我们,在南迦巴瓦峰西侧距离只有100千米左右的林芝气象站能够代表南迦巴瓦峰的气象变化情况。据此,我们利用林芝气象站多年地面和高空气象资料来讨论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有利季节,分析的结果如下。

一.降水条件:在1953~1975年期间,南迦巴瓦峰的雨季开始时间平均为5月上旬~中旬,结束时间平均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显然,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时段应该避开5月上旬~10月上旬的雨季期间,即,若仅仅从降水条件来看,每年的10月上旬或中旬后到次年的4月下旬~5月上旬,都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然而,各年的雨季开始与结束时间差异很大,雨季开始时间最早于4月上旬,最晚于7月上旬,前后相差约120天;雨季结束时间最早于9月中旬,最晚于10月下旬,相差约40天。因此,每年在安排登山活动之前,最好做出当年雨季开始和结束的短期气候预测。

二.高空风条件:若仅仅从高空风条件来看,在3月下旬至10月,海拔高度7千米的风速小于17米/秒,都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

综合降水和高空风两个条件来看,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或5月上旬)和9月下旬~10月下旬是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最好季节。

2.利于攀登的天气系统

春季宜于攀登的天气系统  春季,能够给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宜于登顶的天气系统有:南支西风带上的高气压区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区。

春季,南支西风带上的高气压区是带来南迦巴瓦峰地区登山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这与珠峰地区的情况非常相似。例如,1984年4月13~16日,南迦巴瓦峰出现宜于登顶的好天气,我国登山队于4月13日顺利登上海拔7043米的乃彭峰(南迦巴瓦峰的卫峰)。这次好天气是由南支西风带上的高气压区带来的。

一般说来,在春季,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当南支西风带上的高气压区出现在伊朗高原上空时,三天以后会影响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宜于攀登的好天气。特别是当高气压区的前部有气温升高的区域时,这个高气压区的气压更容易加强,并缓慢向东移动,带来南迦巴瓦峰地区较长时间的登山好天气。

有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区域向西延伸也能给南迦巴瓦峰地区带来短暂的登山好天气。例如,1984年4月11日,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伊朗高原上空的高气压区域位于东经75度附近,这和4月10日的情况基本相同,南迦巴瓦峰的西侧仍然是偏西南风。然而,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区域的西部于4月8~11日迅速由东经105度向西伸展到东经95度,与此相应,南迦巴瓦峰大本营的地面气压由662百帕逐渐上升到668百帕。此时,南迦巴瓦峰地区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区的西部边缘中,出现了一天的登山好天气。

秋季宜于攀登的天气系统  秋季,在南支西风带上,如果低气压区非常强大,那么,在它的后部往往有很强的高气压区,当这个高气压区移过南迦巴瓦峰地区上空时,常常带来南迦巴瓦峰地区较长时间的登山好天气。

例如,1983年9月26日20时,在500百帕天气形势图上,位于南迦巴瓦峰地区上空的南支西风带上,低气压区很强,当它逐渐向东移动时,在它的后部的高气压区也逐渐移动到青藏高原中部的上空,于9月28日20时,在羌塘地区上空形成羌塘高气压,西藏高原的东南部上空都转为偏北风,南迦巴瓦峰地区的登山好天气开始。12个小时以后,即,9月29日08时,羌塘地区上空的高压向东移动并加强,而且,原来位于云贵高原上空的高气压向西北方向移动,与羌塘高原上空的高气压区合并,在青藏高原上空形成了强大的青藏高压,南迦巴瓦峰地区出现极好的登山好天气,并维持很长的时段,一直到了10月9日。

由上可见,秋季,宜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好天气时段远比春季出现的时间要长得多,一般在10天左右;形成南迦巴瓦峰地区登山好天气的天气系统主要是南支西风带上的高气压区。

3.频繁的降雪与雪崩

由于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水汽通道作用给青藏高原东南部带来巨大的降水,南迦巴瓦峰地区的年降水量高达2000~4000毫米;而且,由于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是围绕南迦巴瓦峰作了一个马蹄形的大转弯,即,首先围绕南迦巴瓦峰自东南向西北,经过山脉东侧绕向东北方向后,再转而向西,因而在南迦巴瓦峰南北两侧的降水差异不大。因此,对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登山者而言,无论从南坡还是北坡攀登顶峰都必须注意高山降雪与雪崩带来的威胁。

目前,对于高山地区的雪崩还没有较好的预报方法。然而,研究和统计表明,产生雪崩的条件主要有三点:第一,要有积雪的地形条件和利于积雪崩塌的陡峭地形;第二,要有大的降雪;第三,要有某种触发条件。

1984年3~4月,我在南迦巴瓦峰地区科学考察期间,为了更有效地作好登山天气预报,在登山队员董建斌的合作下,分别在大本营和2号营地(海拔高度4950米)观测记录雪崩发生的时间和统计雪崩发生的次数,分析了雪崩与降水的关系。

南迦巴瓦峰的登山大本营位于该山峰的西南坡,海拔高度3520米,在1984年春季攀登南迦巴瓦峰时,从登山大本营营地到乃彭峰峰顶之间共设立了5个营地,其中,在第二号营地西北侧的喇叭口是雪崩发生最多的地方,而海拔高度4950米的第二号营地是观测喇叭口雪崩的最佳位置。

根据我的粗略统计,在南迦巴瓦峰山区,当大本营有大的降雪之后,容易出现雪崩;尤其是在第2号营地更容易观测到喇叭口的雪崩。

例如,在1984年3月26日晚到27日晚,大本营降雪11.1毫米;1天之后,在3月28日到29日,大本营观测到4次大的雪崩;同时,在第2号营地,新积雪深度达到20至30厘米,28日观测到4次较大的雪崩,而在29日的雪崩更为频繁,共发生45次,其中有10余次大的雪崩。

又如,1984年3月30日到4月4日之间,大本营的降雪一直不停,尤其是在4月1日至2日的降雪量达到9.6毫米;与此相应,大本营也几乎每天都观测到了雪崩(除开4月3日以外),而在第2号营地是每天都观测到了雪崩,特别是在4月4日,也就是在4月1日至2日的大降雪之后,在喇叭口一带有9次特大雪崩,其中最大的一次发生于当日19时,估计因雪崩而产生的雪流量有25万立方米以上;另外,根据第3号营地登山队员的报告,在4月2日至3日,在第3号营地的新降雪的积雪深度达到60厘米左右。

1984年3月27日之前,以及在4月5日之后,第2号营地没有雪崩的观测资料,难以讨论大本营降水与雪崩发生的关系,然而,从大本营观测到的雪崩资料也能为登山者提供一些科学依据。例如,1984年3月14日,大本营降雪3毫米,1天之后,即在3月16日至17日,大本营观测到3次雪崩;3月19日至21日,大本营降雪21.3毫米,1天之后,即在3月23日至26日,大本营观测到6次雪崩;4月17日,大本营降雪6.3毫米,1天之后,即4月19日,大本营观测到两次大的雪崩。

有时,一次降雪后的短暂时间内也能出现短暂的雪崩。例如,1984年4月1日16时30分至19时58分,大本营降水3.8毫米,约1小时之后,大本营观测到3次小的雪崩。

总之,在大本营出现大雪1天之后和3天之内,南迦巴瓦峰山区容易出现雪崩,尤其是在海拔高度5000米附近的喇叭口更容易出现大的雪崩。这是攀登南迦巴瓦峰的登山者必须警惕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南迦巴瓦峰大本营连续几天没有降水或少量降水时,不容易出现雪崩。例如,1984年4月10日至16日,大本营只有不到1毫米的降水,在此期间只观测到1次小的雪崩。

4.南迦巴瓦峰看云识天气

在珠峰北坡,登山者可以从云系变化判断攀登珠峰的天气状况,那么,在南迦巴瓦峰,能够从云的变化判断攀登南迦巴瓦峰天气吗?

当然可以。

南迦巴瓦峰被云雾笼罩(照片193194),山上下雪,不宜攀登。当南迦巴瓦峰刚刚下完雪时,当天和第二天不宜于攀登(照片195)。

南迦巴瓦峰的旗云急速奔跑(照片196),顶峰风速大于7级,不宜攀登。当峰顶旗云急速奔驰,且大本营刚刚下完雪(照片197),顶峰风速大于7级,而且容易出现雪崩,不宜攀登。

当南迦巴瓦峰顶峰出现积雨云(照片198199)或顶峰附近出现积雨云(照片200201),一般30分钟许会带来南迦巴瓦峰5000米以上短暂大风,必须暂时停止登上活动,或抓紧固定帐篷。

当南迦巴瓦峰顶峰没有旗云,且呈现多姿多彩的云时,宜于攀登。这种情况在秋季最多(照片202),春季有时也出现(照片203)。

当南迦巴瓦峰地区晴空万里,顶峰的云扶摇直上时,无降水,高空风小,宜于攀登(照片204)。

 

照片193. 南迦巴瓦峰被云笼罩,带来降雪,不宜攀登

 

照片194. 南迦巴瓦峰被云笼罩,带来降雪,不宜攀登

 

照片195.刚刚雪后的南迦巴瓦峰,容易雪崩,不宜攀登

 

照片196.南迦巴瓦峰顶部旗云劲吹,风速大于7级,不宜攀登

 

照片197. 南迦巴瓦峰顶部旗云劲吹,风速大于7级,不宜攀登

照片198. 南迦巴瓦峰顶部有砧状积雨云,约30分钟内会有积雨云大风和阵性降水

 

照片199.南迦巴瓦峰顶部有涡旋状积雨云,约30分钟内会有积雨云大风和阵性降水

 

照片200、201.南迦巴瓦峰附近有砧状积雨云,约30分钟内会有积雨云大风和阵性降水

 

照片202、203. 南迦巴瓦峰顶峰没有旗云,且呈现多姿多彩的云时,宜于攀登

 

照片204.南迦巴瓦峰顶部的云扶摇直上,宜于攀登

 

5.欣赏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被中国科学家评为中国最美的山峰,名不虚传。

在色齐拉山口,即在神峰的西北侧,是欣赏南迦巴瓦峰的好地方。当万里晴空的时候,那兀立千丈的陡峭山峰迎面而来,令人望而生畏(照片205);同样在色齐拉山口,当云海移过,神峰时隐时现,那是南迦巴瓦峰最诱人流连的时刻(照片206)。在翻越色齐拉山口时,如果偶遇晴天,南迦巴瓦峰及其姐妹峰会同时映入眼帘,右侧是南迦巴瓦峰,左侧是神峰的姐妹峰加拉白磊峰(照片207)。在派乡转运站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中,晴天也可以同时看见南迦巴瓦峰及其姐妹峰(照片208)。春天,南迦巴瓦峰往往会与桃花相伴,令人流连忘返(照片209);秋天,当你骑马步入南迦巴瓦峰山脚下时,那是欣赏南迦巴瓦峰秋色的美好时光(照片210)。

照片205. 在色齐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那兀立千丈的陡峭山峰迎面而来,令人望而生畏

 

照片206. 在色齐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峰顶时隐时现,令人流连忘返

 

照片207.在色齐拉山口,有时可以同时看见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磊峰

 

照片208.在派转运站,晴天也可以同时看见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磊峰

 

照片209.春天,作者欣赏“盛开的桃花与南迦巴瓦峰相伴”,更显得自然美

 

照片210.秋天,骑马欣赏红叶相伴的南迦巴瓦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58044.html

上一篇:《与山知己》13:南迦巴瓦峰传奇
下一篇:《与山知己》15:后记--亲近山地与山知己
收藏 IP: 36.102.222.*| 热度|

4 杨正瓴 李楠 徐耀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