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zl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zl2014

博文

谈谈线上教学

已有 4092 次阅读 2020-3-15 22: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线教学

谈谈线上教学

         岁末年初,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肺炎肆掠全国,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政府采取一级响应,各行各业都收到影响。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各级教育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到了开学的日子,由于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教育部门决定停教不停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采取一切措施,实施线上教学。由于情况突然,好多人没有适应,对于线上教学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下面谈点个人看法。

         采取线上教学,是教育部门不得已而为之,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又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临时措施。可以说,是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

       各大平台,都例行了社会责任,纷纷开发基于线上教学的临时免费平台给广大教师采用。为我们的平台企业点赞。

      各个高校,为了不影响教学,纷纷要求老师们采取各种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在线教学,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单位也要求我们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准备,推荐了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开发了一款免费的在线教学平台,主要是自己用,在满足自己教学需要的同时也提供给其他高校。由于是学校开发,很多功能还是很不错的,但是由于这次疫情,使用的教师多起来,对于外部的老师,就有点不方便了,因为要想提高教学效果,最好的方式是直播,但是在雨课堂直播需要开通会员功能,在这个时候,开通会员功能很慢,我申请了20多天都没有批下来。甚是遗憾。后来教务秘书推荐我用腾讯课堂,上周上了一节课,谈一下自己的感受。腾讯课堂很方便,腾讯公司开发了腾讯课堂极速版,只要用一个手机号就可以开通,不用重复属于账号密码,非常方便。其次还有学生打卡功能,课堂互动功能。这次试用,总体效果还不错。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是一种极大的考验。第一,家里没有网络怎么办?有人说老师平时备课,怎么会没有网络,我们家有网络,但是网络在客厅,主要是连着电视,老人看电视用,书房离客厅有点远,用无线,信号不是太好,平时备课,查一点资料,上上网还是没有问题。但是要是开展线上教学,对于电脑硬件、软件、网速的要求都比较高。这次上课,为了保证信号稳定不掉线,用有线,借了朋友长长的一根网线,但还是短一些,拉了电脑和路由器,勉强够得着。其次还要准备话筒、麦克风和耳机,对资源的投入要求比较高,有人说去买啊,受疫情影响,快递发货慢,实体店大多没有开门,非常不方便。第三,采取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都没有教材。虽然这门课以前也上过,但是这学期学校换了一本教材,只是给了一个ISBN号,教材基本没有见到。好,没有关系,我可以找电子版,但是学生呢?况且备课电子版也非常不方便啊。第四,对于老师,十八线主播,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效果真的不一样,对着电脑,学生在不在?学生是否听懂?这些都是未知数,感觉没有真实感。

      对于学生,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家里是农村的学生,没有网络怎么办?网络信号不好怎么办?在网上看到有些山区的学生为了上网课跑几十里去找有信号的地方。如果学生自律,一切都好说,如果学生一边开着课程,一边用另一个手机打游戏,怎么办?学习效果真的是不敢保证。

      本来想着,疫情在国内基本得到控制,慢慢就会开学了。但是昨天看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说大学开学应该排在最后,最起码要到五月份,大学生的寒假又延长了,或者说2020年春节学期将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度过,大部分学习都需要线上进行,要做好线上教学的长期准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4057-1223700.html


收藏 IP: 120.239.145.*| 热度|

3 郁志勇 王安良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