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fda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jfdafeng

博文

从帕拉图“《理想国》中苏格拉底的对话”看爷爷喝酒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14-3-17 16:15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爷爷已经91岁高龄,身体还算健朗。爷爷每天过着几乎一样的生活。早上,父亲给爷爷把水烧开。爷爷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开水泡上一壶茶,喝上两三杯茶水之后,在吃饭之前,他又会烫上一壶酒,少则两盅多则四盅。尽管每天早上,饭桌上没有多少酒菜,爷爷还是一个人喝得不亦乐乎,时不时地还会有一种喝酒特有的声音。

爷爷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吐痰”,喘气的时候会有“吠吠”声。医院检查后说,肺部有些炎症,应该戒烟酒。爷爷不怎么抽烟,这一条做到毫无悬念。至于不喝酒这一条,在刚开始的时候,爷爷还能做到,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喝上了。我心想,医生的建议估计跑到了九霄云外了。

有时候,爷爷喘得会严重些(用喘也许不恰当)。他的儿子们劝他戒酒,他不听;我作为他孙子的代表,也劝他戒酒,他答应的很好,可第二天早上酒又烫上了。

对于喝酒,爷爷有他自己的一番认识或者可以说是一番理论。当我读了几页《理想国》里面的谈话时,我更加确定了爷爷在喝酒上的认识确实可以称之为一种理论。

爷爷常说,“我喝了一辈子酒量,从二十几岁就开始喝,喝了70年了,估计得有个万八千斤的;用以前盛粮食用的大缸,都不知道得有多少缸”。在爷爷说这些话的时候,他是自豪的,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爷爷还说,“酒戒不了,除非喝不进去了。你看,如果我不喝酒,我就喝不进去茶水;如果我喝不进去茶水,我就吃不多少饭;如果我吃不多少饭了,那我就离死不远了,所以,这酒不能戒,也戒不得。你想,我都九十一岁了,我能活还活多少年”。

我发现《理想国》里面苏格拉底跟别人的对话,用的就是这样思维路线。往往转一圈之后,又回到了起点。

爷爷的话,我们作为晚辈的听在了心里。此后,没有人在劝他戒酒,让他喝吧!如果喝酒能够如此不亦乐乎,那就喝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097-776786.html

上一篇:过渡一代
下一篇:寻觅
收藏 IP: 219.217.159.*| 热度|

2 庄世宇 赵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