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人生如容器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16-8-15 18:20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哲学来说,境界这东西还是要能落实到处世操作层面的,就像科学境界最终要落实到生产技术层面,否则就都成虚幻的东西。虚幻的东西应属于宗教,它虽然虚幻,但人生如容器,如果太实在以至于没有空间,这个容器就废了。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老子语)宗教信仰虚幻的东西,这不是给人生带来而是带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缺乏宗教信仰的人生,就如没有空间的容器一般,是无“用”的,从而也无“利”可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96620.html

上一篇:中国传统治理哲学及其现实启示
下一篇:适度是幸福之源
收藏 IP: 117.80.64.*| 热度|

2 陈楷翰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