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以“同”求“和”的墨家和合观

已有 5179 次阅读 2007-3-29 11:33 |个人分类:古今之间

《墨子·尚同上》曰:

“古者民始生,未有刑政之时,盖其语,人异义。是以一人则一义,二人则二义,十人则十义。其人兹众,其所谓义者亦兹众。是以人是其义,以非人之义,故交相非也。是以内者父子兄弟作怨离散,不能相和合;天下之百姓,皆以水火毒药相亏害。”

这里“和”与“离”相对,“合”与“散”相对,“和”是合之意——《康熙字典》:“和,谐也”;“谐,合也。”“合”是聚之意——《康熙字典》“合,聚也。”

针对“人异义”而“交相非”的情况,墨子主张“同一天下之义”(《墨子·尚同下》),认为“唯以尚同一义为政”,才能达致家治、国治、天下治。“以尚同为政善”;“以尚同为政,故天下治”。(《墨子尚同下》)“尚同”是讲一家一国乃至整个天下要有统一的思想。墨子主张以“尚同”(统一思想)的办法来达到人际关系的和合。

由是观之,“大一统”思想岂可尽归诸儒家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45.html

上一篇:追求个性自由之美的欧洲启蒙运动
下一篇:不谴是非的道家中和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