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我们活着的意义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15-9-1 16:25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哲学的最高问题是我们与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的关系问题。怎样理解这种关系?

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一种意义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这个世界是属于我们的“属人世界”或“属我世界”。 

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我们才有这样或那样的意义,如果我们死了,这些意义就都不存在了。 

可见,这个世界的意义是由活着的我们派生出来的,本质上是活着的我们的存在意义,也就是说,是活着的我们赋予这个世界以一定意义的。 

我们为什么要活着? 

我们活着的意义就是在于赋予这个世界以我们需要或期望的那种意义。 

从根本上说,那种意义是我们的主体性的表现。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作为一个要给予这个世界以一定意义的主体而活着时,我们就负有了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责任感,是来源于我们对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的这样一种意识:我们,也只有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真正主宰。诚如王阳明所说: 

我的灵明,便是天地鬼神的主宰。天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仰他高?地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俯他深?鬼神没有我的灵明,谁去辩他吉凶灾祥?” (《传习录》) 

按照这种心学意识,这个世界究竟以怎样一种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并不是取决于这个世界本身,而是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王阳明临终遗言曰:“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这话对我们有何启示呢?曰: 

此心光明,则世界光明;此心黑暗,则世界黑暗。 

因此,人生在世,只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光明,这个世界就会充满阳光。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活着的意义是在于以我们的明心照亮这个世界,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17639.html

上一篇:中国儒、道、佛都追求“身由心”的内在超越境界
下一篇:未知死,焉知生?
收藏 IP: 222.93.111.*| 热度|

21 李轻舟 林中祥 罗汉江 陈楷翰 尤明庆 周少祥 李明阳 孟津 武夷山 李志俊 田云川 李本先 张忆文 周忠浩 韦玉程 朱延平 王永林 曾新林 蒋永华 biofans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