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中国儒、道、佛都追求“身由心”的内在超越境界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5-8-30 23:17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蒋继平老师根据他的信仰和修炼,获得了如此感悟:“要有效地战胜自我,必须依靠神明的力量,要时刻牢记头顶三尺有神明的天道,要体悟‘人在做,天在看’的真实含义。”(蒋继平:《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者》,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916911)就蒋老师的宗教信仰而言,他的这种感悟也许是得道之知。

 

然而,信仰儒教的传统中国人其实只相信凡事凭良心,这是吾身在做,吾心在省,而不是人在做,天在看人在做,天在看所强调的是天管人人由天吾身在做,吾心在省所强调的是心管身身由心。达到人由天是外在超越境界,达到身由心是内在超越境界。

 

对传统中国人来说,尚未达到内在超越境界时,常以“身不由己”之语来自我宽慰。实际上,所谓“身不由己”,也就是“身不由心”,即是指自心做不了自身的主。这种状态是意味着自身的行为受外在力量的支配而不自由。因此,反过来说,达到身由心的内在超越境界,那便是意味着自身的行为不再受外在力量的支配而完全由自心做主了。这也就是传统中国人所追求的自由之境。

 

显然,按照传统中国人的自由观念,人由天的外在超越境界恰恰是一种“身不由己”的不自由状态,这恰恰是没有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表现。在传统中国人看来,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是通过“日三省吾身”,以至于“反身而诚”而完全排除了一切外部因素的干扰,使自身的行为只受自心的支配。这种状态下的自心,在儒家就叫做“良知”,王阳明又称之为“本心”、“天理”。

 

中国的道家和佛家都不讲什么“良知”,但道家所谓“致虚极,守静笃”以至于“复归其根”的“根”,佛家所谓“自性真空”的“自性”,其实也都是指完全排除了一切外部因素的干扰的自心,其行为完全受此自心支配的自由之境,在道家就是“从事于道者同于道”的“玄同”境界,在佛家就是“心空则一切空”的“涅槃”境界。这就是说,中国道、佛二家也是追求身由心的内在超越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17178.html

上一篇:佛教的宗教信仰与同性恋的性取向
下一篇:我们活着的意义
收藏 IP: 180.117.34.*| 热度|

2 张伟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