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科学网不应是“科学主妇”讨论“科学家务事”的场所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5-7-19 14:0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博客如果只是讨论一些琐碎的“科学家务事”,是不会有发展前途的——现在这种趋势已经显示出来。


一直以来都认为,科学网博客是而且仅仅是一个博客——至多也就是一个官方博客而已,而不是正式发表论文的所场。


因其如此,凡入驻科学网的博主,一般都不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首发于此。


既然如此,这些博主之间还有什么可以在一起讨论的话题呢?


当然,毫无疑问,就是任何一个学科或专业都会碰到的一般问题,也就是科学哲学问题。


如果科学网不把科学一般问题作为讨论的重点,这肯定是偏离了办科学网博客的基本方向。

 

对此,当初赵彥主任科学网博客其事时,还是有比较清醒认识的,但后来不知怎么的,科学网博客讨论的问题越来越像是“科学家务事”,博主们越来越像是婆婆妈妈的“科学主妇”——她(他)们讨论的问题,比如XX,比如YY,我就不具体说了,大家都“懂的”。


但是,讨论这些问题有什么意义呢?


作为中国科学界的一个官方博客,它理应起到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积极作用。


然而在我看来,以“科学主妇”角色整天讨论一些“科学家务事”,是根本无助于达到这个根本目的的。



蒋永华

这个意见好。——还是回到科学史实,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等正题方面。 

博主回复(2015-7-1915:02) 

科学史实,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等,才是科学网应该讨论的正题。 

nssb2015-7-1914:45 

还是那句话……不信? 

博主回复(2015-7-1914:53) 

我的意思是希望来此者真能以自己的思考与他人分享,在互动中真有实质性提高,使自己摆脱科研中“只是推车,不看路向”的冥行状态,使所有参与者都能不仅仅是推车,同时还能注意车的运行方向和路线。如此,必将提高科研的效率——离开了方向和路线的科研,是没有效率可言的,除了对自己晋升职称之类有某种世俗的实用意义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06523.html

上一篇:“三毛逻辑”的“普世价值”观:被洗脑后不自觉地产生的一种观念
下一篇:自由是个人的权利和责任的统一
收藏 IP: 222.93.230.*| 热度|

27 杨正瓴 陈楷翰 蒋永华 吕洪波 周少祥 曹聪 戴德昌 李轻舟 农绍庄 李永丹 张骥 曾杰 李升伟 王春艳 文克玲 侯成亚 林中祥 吴雷 蒋百川 石磊 吕乃基 黄荣彬 biofans yzqts changtg loyalSciencefa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