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三毛逻辑”的“普世价值”观:被洗脑后不自觉地产生的一种观念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5-7-18 00:10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baobiao007:

亲美总比亲反人类的匪要好

博主回复:

你是否觉得你所生活的国度是一个匪窝?如果是这种感觉,我真要佩服你出污泥而不染的圣人之性了——自小在匪窝中生活和成长,却没有养成匪性!

 

jianhuihong:

普世价值竟然是贬义词,竟然和汉奸屎盆联系一起。五毛逻辑,神经错乱。

 

博主回复: 

你这是被美国政客的意识形态洗了脑以后而不自觉地产生的一种观念,在这种观念里,你已经没有国家概念,只有个人权利观念。其实,即使你加入了美国籍,你也还是要有国家概念,要爱美国,美国政府要你到中东去打仗的话,你也得服从国家的召唤。你当然可以说,美国值得你爱,中国不值得你爱,但是,这只是爱国的价值取向问题,而并不涉及到爱国是不是应当,就像你可能爱A女而不爱B女,但这只是爱情的价值取向问题,并不涉及到爱情是不是应当。美国政客所宣扬的普世价值是什么呢?它好比是把对A女的爱情说成是爱情本身或一般爱情(“普世爱情”),假使有人爱B女的话,那么他的情爱就不是真情爱,而是假爱情。普世价值论者犹如把他们自己的爱情观夸大为全人类都应该接受的爱情观,似乎只有他们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而别人的爱情观则都对情爱的曲解或误解。 

因此,如果说我的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可以被称作“五毛逻辑”的话,那末,你的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则可以被称作“三毛逻辑”,因为据我对当今世相的观察,你的逻辑在中国网络市场上似乎销路要比我的逻辑广一些,这也许是因为你的逻辑的市场价比我的逻辑便宜“二毛”的缘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06247.html

上一篇:实证科学的缺陷与科学发展的趋势
下一篇:科学网不应是“科学主妇”讨论“科学家务事”的场所
收藏 IP: 222.93.230.*| 热度|

4 檀成龙 林中祥 侯成亚 毛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