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与鬼王对话集(14)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15-5-1 11:55 |个人分类:与鬼王对话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可真:《人的尊严从何而来?》2007-6-12 21:55

 “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这个攸关民族信心的尖锐问题,去年出现在中国三大网站之一网易的民调中,其结果竟有高达64.47%的中国网友表示“不愿意”再当中国人,其主要理由是生在中国“缺乏人的尊严”。在此,我愿就“人的尊严”问题发表下述看法,以就教于高明。 

我常看《动物世界》(电视节目),看到许多种类的动物(诸如狼、狮、海象、猩猩、鹿之类),其族群中都有对其它个体“气指颐使”、令其“望而生畏”的“头领”,而其头领的地位无不是通过其族群中个体间相互“角力”得来。吾是以知动物世界中动物个体的“尊严”,是源于其内在的物质力量;其“尊严”的获得和维持,全赖于其自身内在物质力量的充分发挥。 

然而,动物在其相互“角力”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内在的物质力量,却不是“为了”获得它们的“尊严”。它们没有人一样的自我意识,故并无尊严意识和追求自我尊严、维护自我尊严的自觉要求;它们只是出于本能而投身于“角力”,其在族群中的“尊严”是在其本能的“角力”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确立的。 

这种自然形成的“尊严”,对于具有这种“尊严”的动物个体来说,不过是意味着它在“食”、“色”方面享有“特权”,这种“特权”的意义仅仅在于其“有利”于本族群的繁衍,因为凡享有其“特权”者,皆是在“角力”中被充分“证明”为是该族群中之“最优”者,即其内在的物质力量大于其它所有个体者,其族群的繁衍和繁盛恰恰就是依赖于其群体中其内在物质力量“最优”者。 

凡自感缺乏人的尊严的中国人,都是因为他们不自尊的缘故。在他们看来,人的尊严是被赐予的,而不是他自己的本质力量的显现。凡不自尊者,都是因为他不自信其本质的力量,是其软弱无力的表现。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大丈夫气概的人,才是有人的尊严的人。 

人的尊严是依靠他自己的力量来维护的。有力量者自有其作为人的尊严。这种力量本质上并非是一种物质力量,而乃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意志力!孟子所谓“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是也! 

一个软弱的人,其所以软弱,端在其意志之软弱!凡选择不愿下辈子再当中国人的人,盖皆缺乏人所当有的“浩然之气”的“体柔”之辈也。 

人生而平等,其有尊卑之分者,乃以其后天所受教育之不同:凡受德性教育者,其意志必是相对的坚强;凡只受知性教育者,其意志必是相对的软弱。 

今日之国人竟有大半之数不愿下辈子再当中国人,实是最近二三十来我国学校教育只重视知性教育而轻忽了德性教育(说得更直率些,几乎就不见有什么德性教育!)所必然导致的一个恶果! 

真为今日之国人如此普遍的缺乏意志力而感到悲哀,更以此为中华之国未来的前途与命运而深感忧虑——在“体柔”之辈几遍全中国之情形下,一旦遭受强敌入侵,吾中华大厦究竟能支撑几日乎?! 

然则,吾中华教育岂可再轻德性教育哉!

 

iwesun  2007-6-1223:28

自豪感不是仅仅靠教育出来的。

我有个个同学在日本留学,一天开车超速,被警察抓住了,罚款,嘟囔了一句:这么贵!警察也嘟囔了一句:嫌贵,回中国去。我的同学火起:我来日本,是正常纳税的,警察尼就干好自己的职业就行,使我们养活你的,你给我记住,我纳税!后面还一套一套的,警察一点脾气都没有,老老实实的,很乖。

我的同学对我们说,他敢不乖,不乖,一个电话就叫他丢饭碗。警察局不处理,打到市里,最后可以直接打到首相那儿,首相不处理,连首相都得下,一大堆眼睛盯着,就等你犯错呢。我都奇怪了,一个中国人,在日本都敢这么横,什么道理?

2007-6-12 23:32

大环境比软环境更重要,民族自豪感来源于受到尊重。没有这一点,啥驾驭都不管用,几个卫星上天都和我无关,是那帮人的事。这是根源。

2007-6-12 23:41

这篇文章我看过,作者写了个前途,深层次的原因他不谈,就谈这几年的改革开放的得与失,也只能这么说了。和印度队比,印度有宗教,物质不重要,多穷都能过。现在老百姓,可不像以前那么简单,就叫觉醒吧,各方面要求多得很,哪一条不满足,就全盘否定你,你说咋办?

可真  2007-6-1223:44

受尊重是被动者,尊重者是主动者。从逻辑上说,没有尊重者,就没有被尊重者。所以每个人学会尊重别人是每个人都受到别人尊重的前提。但是,并非人生而能知尊重人,尊重人是后天学会的。在当今文明社会,学校教育是人进行后天的学习的主要场所。故学校教育以什么为内容,采取什么形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未来的德性状况和知性状况。当然,您所说的“大环境”也是影响人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要改变这种大环境,似乎还是要从对孩子们的德性教育开始,这是为了营造未来社会的良好大环境的必要前提。

iwesun  2007-6-1223:48

“大环境”是体制问题,不是教育问题,教育问题可以解决邻里之间的微观,解决不了宏观。

2007-6-12 23:57

我的一个同事去冰岛,冰岛是个罪犯流放的地方,啥资源也没有,除了地热。人家现在,每家每户真的不锁门,门上压根儿就没锁,这是教育出来的么?教育是有用的,但不是基础,解决不了大环境的问题。大环境好了,每个人才会关心国家,因为他能感觉到,国家里他的一份力,自豪感自然就产生了。每个人存在的目的根本不是索取,都是为了输出信息,我输出的信息,你不要,那你不打击我自尊心?就会感觉没受到尊重,打击多了,就没自豪感。没民族自豪感哪来的民族自尊心?

2007-6-13 00:08

教育很重要。尊重别人和受别人尊重,要同步,对于个体人可以,先坚持尊重别人,总会受到别人的尊重。但对于宏观政治学,你也这样就不对,根本不可能。完整的政治学,还得加上老子的自然诱导之法。

2007-6-13 00:13

过分强调因果是不对的,什么是都想分出个先后是不可能的。宏观上是同步,缺一不可。老指望老百姓素质提高了,再去尊重老百姓,办不到,老百姓的素质就不提高,你怎么教育都没用。

2007-6-13 00:30

中国的问题,全部都是死循环问题,没人能解开。http://blog.sina.com.cn/u/5409b9fe010009ex 这篇文章挺有意思。卫生部长也难以回答-个医务人员的提问--转自丁香园:

一问高部长:我们行业是服务行业吗?如果是,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

二问高部长:你的工资从哪里拿的,你又知道我们临床一线的工资从何而来,反正我所知道的医院没有不搞科室核算的,你给我们发工资了吗!

三问高部长:医患关系紧张是由于我们沟通不够,你是不是希望全体医护人员都练就如簧巧舌,比如是政客和律师?对不起我们是医生,还是请你规定手术之前都去法院公证吧,省得签那无用的同意书。

四问高部长:你如果在常年的超时超负荷低工资工作情况下能保持好心情好态度吗!我所知道的医院没有一星期上五天的,夜班要上,休息日有病人要到,加班是家常便饭。

五问高部长:你到北京以外的地级以下医院去看看了吗?

六问高部长:卫生部到底做了些什么事情?

七问高部长:医生受劳动法保护吗?如果是,那么休息日查房加班,凌晨打车到医院看急诊您给加班费吗?

八问高部长:北京地区医疗市场混乱,一些河南、福建、山西赚够了昧心钱的大款到处开医院,广告骗得老百姓晕天晕地,造就了以新兴医院为代表的畸形医院,同卫生部的离退休人员就没干系吗?

九问高部长:您说医院先救人后收钱,您知道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恶意逃费和欠费发生?这笔花费是您给还是民政局付?

十问高部长:医患关系紧张,是由医生负主要责任吗?为何不敢挖掘点深层次的因素,以至于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境地。

死循环,慢慢发展,不至于恶化就行,现在也就这么摸着石头过河,没人能找到死穴,啥理论都不管用。

我们也只能管好自己,打打补丁。

 

可真  2007-6-1306:37

都讲是体制问题,但体制是什么?体制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社会关系是客观存在,存在决定意识,但意识如何反映存在却是个问题,这里意识具有能动性、创造性。意识如何能动地、创造性地反映存在,决定着作为客观存在的社会关系在意识中的主观形式,即决定着人的观念,从而也决定着体制,因为体制在直接性不过是观念的外化形式,是观念的对象化.而观念的形成对个人来说又是受整个社会意识制约的,主要是受社会教育的制约.故教育的变革是体制变革的思想前提.

 

iwesun  2007-6-1309:38

故教育的变革是体制变革的思想前提.教育先行没错,但也有个尺度和平衡的问题,一味搞教育,时间长了,会被老百姓打成虚伪的。因为圣人之说,原本就有虚伪的一面,不平衡的话,这一面就会放大,不但起不到效果,还可能起到反效果。这一点可得注意,一开始的道德标准不能太高,就是从小事做起,比如不插队等等,大家都不插队了,不插队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如果你要求太高,一是做不到,二是做到的人,也没什么好处,就会被别人耻笑,成反面典型了,还怎么推广?这一点很重要。当然,学术研究和学术应用,可以分离,学术研究可以超前,但应用的时候可得注意,微小增量法。不可过分强调因果。

007-6-13 09:50

可不能一味的谴责老百姓。你一味谴责老百姓,最终啥时候走到老百姓的对立面了,都不知道。如果老是讲应该有这个意识(大的道德标准),应该有那个意识,本来是好心,但也同样蕴含着指责,你们为什么没做到,都是卖国贼,虽然话不这么直白,老百姓又不是傻子,一句话的正面反面,老百姓都给你挖的清清楚楚。搞教育,还得立足于如果这么做了,有什么好处,不这么做,有什么坏处。所以我也一直说,孔子和老子的融合,世俗的政治是必须的,逍遥得无边无际是不对的,人的行为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利用好,大家一起进化,这才是大道。

2007-6-13 09:53

过分强调因果,就会导致你的理论很受局限。微观和宏观是不同的,中间的信息边界是跨不过去的。不能以为原子搞定了,天下就太平了。太平不了,信息自身的规律是在各个独立层面上独立表达的。

 

考槃在涧无趣男  2007-6-1312:14

可真老师我有不同看法。首先我同意亚辉兄中国目前很多问题是一个连环扣,但是解开这个连环扣非是没有办法。选择来生不做中国人,除了自尊外,还有一个归属感的问题。归属感和荣誉感,二者关联度非常高。当一个人在一个组织中有归属感后,他就会对这个组织中的其他人认可、尊重,同时产生荣誉感。而要产生归属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组织要有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指求大同存小异)。中国现阶段的最大问题就是文化迷失和信仰确实。如果现在大家有共同的文化认同感和信仰,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为什么这么说?人类社会是一个由单独的人(个体)组成的系统(群体),其规律符合系统规律和协同学。协同学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序参数的出现引起各个个体的协同参与,当系统的协同达到一定程度,整个系统发生相变。也就是说,当整个社会的人的行为在某些方面趋向于一致的时候,整个社会展现出来的状况将根每个个体各自为战的状况完全不同!100个战士组成的连能够击败同样装备的500个老百姓组成的乌合之众,就是这个道理。

当中国有了共同的信仰和文化张力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体制、大环境等问题都将不再是问题,仿佛一夜之间,整个社会就变了!这就是系统和协同的力量,有诗为证:突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是当序参数出现时,系统协同达到临界点发生的相变。说我们目前文化迷失是有根据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网上的论战都是分为两派,比如对待美国的态度,比如中医西医问题。这就是两种文化在冲突,是在吸收他人文化长处的同时坚持自己的文化?还是全盘接受他人的文化?至少目前,还没有出现足以形成相变的序参数。所以我们不要旧的道德,但是我们要坚持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习他人的文化同时,形成自己的文化,如果全盘接受他人文化的后果,我想稍微动点脑筋都会知道,如果全盘接受他人文化,那么永远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永远是中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创造。

 

可真  2007-6-1313:17

考槃在涧无趣男先生:您的不同看法对本博文起了一个重要的补充作用。

这些年来我国的德性教育几乎不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实施这种教育的价值根据已随“文革”之被彻底否定而荡然了,但新的统一的价值标准却难以一时就建立起来,后来市场经济发展起来了,但这个市场经济其性质到底是什么样的,至今无人知晓,因为社会主义是什么至今无人真知其本质,只能是“摸着石子过河”再说,今天的市场经济的性质还在被人们“摸着石子”地进行探索呢,在这种情况下,统一的价值观或价值标准当然无以形成,于是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和趋势。但问题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中国社会在内的人类社会还是有其共同的价值标准的,如尊重生命之类的价值观,而我国对这类价值观往往不予重视,总希望进行所谓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这个愿望是好的,但在连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都没有真正搞清楚的情况下,又如何能有效地实施这种教育呢?我们过多地强调了社会主义的特殊性,而忽视了人类社会的共性和普遍性。其实,在中国社会价值呈多元化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依据当今人类社会公认的一些价值标准来开展德性教育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完全可行的,只是当局未必认可,即使认可了,也未必找到了一种可行的和能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

 

考槃在涧无趣男  2007-6-1313:55

可真老师的见解完全同意!你要让别人看图作文,总得有张图给人看,这样不同人写出来的作文总是有一定关联的。如果你告诉人家社会主义价值观,让人家写作文,写出来当然是乱七八糟,鸡同鸭讲了。其实这事是很难,也很简单,就看上面的人是否意识到,是否愿意去做,现在做是否时机到了。我的看法是这个事情其实更紧急。

 

iwesun  2007-6-1315:33

我怎么不觉得很简单。在中国高手千千万,而且越往高层,越是高手如云,高层的智囊团,你以为是吃干饭的?那更是厉害!我说的可是真事儿,他们的智商,学识,见识,就是一等一,比你我深刻的不知道多少倍,像我这样的小虾米,吃吃泥巴,就觉得是圣果了,真正的高手,咱没法和他们比,差着几个数量级。

是文化迷失的事么?五讲四美,你以为光能逗小孩玩?对成人一样有效,宣传搞得好,一样可以做大。没文化的沙漠也一样可以结出文明的花朵。可别小看小道消息,印花税的事儿,又被说准了,跳楼了,政府表示同情,该跳得还得跳。规矩定下了,没办法。这些文化,能替代么?

2007-6-13 15:37

100个战士组成的连能够击败同样装备的500个老百姓组成的乌合之众。这句话在一定边界条件下有效,你可别乱扩大,你以为一亿个战士,能打垮一亿个游民,你打不垮的。你都找不着游民的主力,本来就没主力,你到哪找去。微观和宏观是两回事儿。

 

考槃在涧无趣男  2007-6-1316:52

首先亚辉兄的几个观点的基本我都同意,但恐怕阐述的方法不太一样:

1、临界点确实存在,100个战士搞定500个百姓问题不大,但搞定5000....只是个例子,不用太当真;

2、微观和宏观确实存在很大的区别,但是每一个宏观显现跟微观的协同运动是关系紧密的。在系统发生尺度转换的时候,非是单纯的加和效应就可以得出的,但是二者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和关系可循;

3、文化自然不能解决一切事情,没有统一的文化和信仰就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讨论的并不是只要有文化,就可以解决问题,而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先要......”中国要想成为真正意义的大国,还是要形成统一的文化和价值观,至少是在一些层面上如此,同时,形成围绕核心文化和价值下的多元化社会。星云形成恒星,不是随便形成的,一定是要在突破了临界状况之后,才可以形成;

4、中国高人自是万千,以我的浅薄,也只能闲了骂骂娘。但是,不是高人就一定能解决问题。还有一个立场和利益的问题。中国每一个变革,每一次进步,都会涉及到无数人的利益,所以我说还有一个时机的问题。从来利令智昏,呵呵,我的学识不值一提,但我倒敢问当今天下真英雄,只怕也没几个。不信大家抛开利益、等级公平的论战一场,让我们这些小虾米也开开眼。

 

iwesun  2007-6-1317:04

不信大家抛开利益、等级公平的论战一场,不符合政治学。真英雄不看学识,看勇气!老邓就是真英雄,别看他个矮,搞出个猫论,大儒们敢耻笑?

 

考槃在涧无趣  2007-6-1318:09

老邓的学识,也远在很多大儒之上!老邓非是白丁,文学天赋或不如毛和陈毅,然则其他方面并不差!老邓也是几百年才出一次的人物,说句不该的话,如果有人拿某人跟他比,说某人比他差很多,恐怕都足以自傲!亚辉兄我觉得我们纠缠细节没有意义,何不就此打住?

iwesun  2007-6-1318:21

 

心领神会。OK!你不要误解,我从不纠缠细节,我自己的细节就一塌糊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86655.html

上一篇:与博友吴飞鹏近年对话录
下一篇:“合真善”:反科学的儒家唯道德论与反道德的现代唯科学论
收藏 IP: 49.75.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1-23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