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老子的国际政治谋略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5-3-16 06:03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老子.六十六章》)

——圣人以其表现出甘居人下,故虽居百姓之上,百姓并不以之为负担;以其表现出先人后己,故虽居百姓之先,百姓并不以之为危害。

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过欲兼畜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老子.六十六章》)

——大国被小国竞相结交,活如美女被众男爱慕竟追。女性总是以温柔恬静来博取男性倾慕。倘使小国在与大国交往中表现出如男求美,便不难得到大国容庇。故(国际交往中)或以谦虚赢得小国归附,或以甘拜下风赢得大国庇护。大国小国虚以待,只为天下归服;小国对大国甘拜下风,只为参与国际事务以得国际声誉与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74704.html

上一篇:读书三境界:“仁读”,“玩读”,“圣读”
下一篇:到底是 “社科名家”还是“宣传思想名家”?
收藏 IP: 114.216.177.*| 热度|

4 李土荣 赵美娣 曾新林 a7a8a21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