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两种选择

已有 2517 次阅读 2015-2-28 21:48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为春晚热门的诗《从前慢》是直接针对现在与从前的生活节奏之快慢而抒发的一种情感,以其强调“无论从前还是现在,都要尽全力守护”,故这是一种持中于从前与现在之间的中和之情,在其情感的深层之处,潜藏着这样的一种价值判断:最美妙的生活节奏是不快亦不慢。

 

这个判断是有感于现在生活节奏之快而不适所做出的,其意欲乃在于纠其过快之偏,然其纠偏之法是通过向从前慢节奏的旧生活作一定程度的退却来达成,而非创造一种适于未来人生活的新节奏来达成。

 

换言之,其诗向公众所开示的乃是一种“守护”性的生活之道,而不是一种“创造”性的生活之道。

 

这两种生活之道的根本区别在于:

 

“守护”之道是在既定的从前与确定的现在之间作现成性的生活选择;

 

“创造”之道是在确定的现在与不确定的未来之间作设想性的生活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70825.html

上一篇:替罪羊与求福羊
下一篇:说美国如何如何好,这有什么不好?
收藏 IP: 180.117.33.*| 热度|

4 蔡小宁 赵美娣 平果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