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平心而论“世界领袖”话题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4-6-1 21:59 |个人分类:国际政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会不会当一百年世界领袖,不是奥巴马能说了算的。不过,全球化时代倒的确是需要有一个全球治理机构,这种需要已经是一种客观的和现实的需要,但真正有效的全球治理机构的形成至少还要上百年。

 

平心而论,在未来百年内,由美国主导世界,这对全球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对中国来说可能是坏事,如果中国坚持不认同由美国来主导世界的话。

 

在有效的全球治理机构出现之前,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一种主导力量,是必然要陷入无政府主义的混乱状态的,这和一个国家的情况是类似的,不能想象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政府作为主导力量将会是怎样的混乱状态,不管这个政府的具体素质如何。

 

无论是一国还是全球,作为其主导力量的承担者——一个国王或一个执政者或一个国家,在其发挥主导作用的过程中,总是会挟带一些为实现其自身利益的“私货”,这是人之常情,只要主导者没有超出人之常情的范围,其主导的国家或全球就会有基本的秩序,但是如果超出了人之常情的范围,就不仅不会有基本的秩序,反而会陷入和没有主导者一样的混乱状态,所以要确保基本的秩序,就必须有能够对主导者构成有效制约力使其私情不超出常情范围的非主导者的存在。

  

在未来百年中,世界主导者与非主导者互相协同作用的根本目标,应该是构建并最终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机构,以实现有效的全球治理。以中国的国力和文化而言【注】,国未来百年中的自我定位,应该是世界中的非主导者的地位,即既反制又配合世界主导者的地位。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梦”与“全球治理梦”应该是同一个“梦”的两个方面,而“全球治理梦”应该是主要方面,一切国家的“梦”都应该是从属这个主要方面的。

 

【注】我联系中国社会现实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反复的思考,感觉当今中国的社会观念和社会结构仍未超出中国传统文化范畴,再放眼世界,当今人类已处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真的无以引领这个世界走向正确的发展轨道,这只要看看当今中国社会内部的糟糕情况,就一清二楚了。我们得承认文化还是有进步与落后之分的,中国文化在总体上的确落后于西方——前几天我曾发表数篇相关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99609.html

上一篇:愿当今中国不走当年齐国的老路
下一篇:推荐陈沐博友的一段网评
收藏 IP: 222.93.253.*| 热度|

18 李宇斌 蒋继平 汪晶 曹聪 辛晓十 智宇 唐凌峰 张能立 陈永金 罗德海 蒋永华 侯成亚 孙友甫 季丹 鲍海飞 lbjman anran123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