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关于中西文化关系的对话——在可真、鸿飞、杨玲之间 精选

已有 6669 次阅读 2007-9-27 14:51 |个人分类:中西之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这个对话是围绕拙文《中西管理理念的差异与互补》而展开的,我认为这样的对话的意义是超出了这篇文章本身的意义的,故特转引于此,旨在抛砖引玉,使这个问题的讨论在更大范围内展开,以便更加的深入。

 

鸿飞:文化是个娼妓

 

老周,我很难看出所谓中西二分法有什么根据,除非我们认为中国文化或思想只有非常狭隘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世界上的事物从来都是矛盾的统一体,所谓中国文化和思想在不同的阶段也非常的不一样。中西文化本来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好的文化都是包容性很强的文化,一个纯而又纯的文化是注定没有生命力的。

 

对于文化,最好把它放在演进和交流的过程中来看。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任何文化都只是一种暂时和局部的现象和存在。最重要的是,从来就不存在一种统一的中国文化,也不存在一种统一的西方文化。

 

我常常告诉外国客人,从来就不存在一种叫做Chinese Food的东西。在中国,我从来都没有吃过Chinese food,而是四川food,广东food,湖南food等等;在美国和欧洲,大家称作Chinese food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所谓西方化的所谓Chinese food,完全是相像的另外的东西。

 

文化是个娼妓,在什么人面前就装作什么样。所以,东娼和西娼本质上有什么分别?

 

可真:文化有其整体性

 

鸿飞兄的观点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您是从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的各个局部着眼,或者说,是从文化作为一个系统的内部诸要素着眼,从这个角度看,中西文化在许多方面是相一致的。但是作为一个系统,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还是有明显区别的,这种区别首先不是理论上的,而是事实上的——事实是:

 

正是这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甚至对立,才造成了中西文化之间几百年来的冲突,这种冲突至今仍然客观地存在着。

 

也是从这个事实出发,我们才有必要去探究它们的区别。这种研究,不是为了揭示其区别,而为了从其区别中寻求其统一——本文所谓“互补”即属于“统一”的范畴。

 

至于我所认为的中西文化(包括中西管理理念)之区别所在,是否合理属实,这当然是可以讨论和争论的,但是,我不认为肯定中西文化之间有区别,是由于“中西二分法”的思想观念所导致的。“中西有区别”与“中西二分法”是不同的,前者是对相关事实的一种陈述性判断,后者是对相关事实的一种思维方法。

 

鸿飞:泛政治化

 

老周,区分中西文化和理念的差异,还不如去分析不同的中国思想之间的差异。

 

不同的中国思想之间的差异远大于中西思想的平均值之间的差异,就像姚明和你我之间的身高差异,绝对远大于中国人和西方人的身高差异一样。

 

中西二分法在思想和实践上没有任何道理。中西二分法只有政治上的理由和用处。难道您不觉得中西二分法其实只是泛政治化思维的结果吗?

 

杨玲:大开眼界

 

“文化是个娼妓,在什么人面前就装作什么样。所以,东娼和西娼本质上有什么分别?”很深刻!

 

本质上,我同意可真老师对文化的理解。浅层次的文化,如鸿飞所讲,真是“娼妓”,很容易互相学习;但基于符号表征和集体无意识的文化,中西方还是有差别的。

 

当然,我没有去过西方,只是从中西方的文献,著作,以及同一些外国人共事的感受得出这样的结论。符号表征和集体无意识决定了文化的深层次走向,不在此地居住10年,是很难学得精髓的。

 

举个例子,同样的机器,同样的培训,同样的操作流程,同样的工业环境,在德国产的仪器,要比在中国产的精密!这是有例证的,这就是文化带来的差异。

 

学,能学到表,但很难学到神。同样,外国人要学中国的一些东东,也只能“西方化的Chinese food!

 

此是我的浅见,不知是否误会了鸿飞的原意?

 

可真:答鸿飞兄

 

文化有其时代性和地域性。中西文化的差异,一是时代差异,一是地域差异。在历史尚未形成世界历史的时代,世界上各个民族或地区的文化是相对封闭的。正是这种长时期的封闭性,造成了这些不同质的文化形态。中西文化的差异首先就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在这里并不涉及到政治,与政治因素是无关的。

 

只是从时代性方面看,由于历史观不同,人们对时代的划分也不同。按我国通常的历史观,人类社会是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基于这种特定历史观的时代划分,不见得为众所接受或公认。您所谓“政治化”,按我的理解,其实是指历史观及基于历史观的时代观。如果撇开这个因素,还是得承认,中西文化因其发生和发展的地域条件不同而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甚至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是随着历史逐渐转变为世界历史,特别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而突显出来,并且因其差异的存在而有斗争与冲突。

 

但是,其斗争与冲突的另一个方面,也是其走向统一和融合的过程。斗争与统一、冲突与融合,是中西文化关系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动态地看和整体地看,它们是近代以来中西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至于中国社会自身内部的不同思想及其差异,我认为至少从近代以来,主要是由于中西文化的冲突所造成的,因为在这个冲突过程中,有其统一和融合的一面,这个方面对中国而言,就是意味着有些中国人在不同的程度和不同的方面上接受了西方文化,而另一些中国人则一概拒绝接受西方文化,由此便导致中国思想界在其固有的差异基础上更加思想混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936.html

上一篇:中西管理理念的差异与互补
下一篇:关于中西文化关系的对话(续)——在可真、New先生、高磊、郝炘之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