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骂人恰恰是理性的体现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4-4-30 20:1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话不是我说的,而是肖重发先生说的,在我看来,这样理解骂人显然过于高深了点,尤其对于不搞哲学的人来说。

 

骂人通常是理性一时缺失的表现……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周可真老师说的,在我看来,这样理解骂人显然浅薄了点,尤其对于搞哲学的人来说。”我觉得,重发兄在这里选择了“浅薄”这一用语,很能显示出其文明水准,表明了他是运用人类理性来品评人,而没有凭本能野蛮地骂人——当他感受到这句“浅薄”的话无意间形成了对他的某种威胁时。】

 

“骂人恰恰是理性的体现”——对理性概念作如此高深理解,我自然只得承认自己的话的确浅薄了。按照这种理解,我不知道除了植物人和神经病发作之人,还有什么人是以非理性方式来说话和行事的,因为凭我有限的知识,我只知道一切正常的人的言与行都是受意识或思维支配的,都是意识或思维的体现。

 

骂人的本能来源于动物受到外来威胁时所发出的恫吓之声,是捍卫自身安全的一种本能反应,决不是什么作为高级心理形式的理性表现形式。

 

人之所以为人的特点之一,就是捍卫自身安全不再依赖于本能反应,而是靠因知识积淀而形成的理性来做出较高级的心理反应,究竟采取理性反应方式还是采取本能反应方式来应对外来威胁,这既是人与动物的分水岭,也是衡量知识素养水平之高低和文明程度之高下的重要标准之一。

 

只是我们每个人虽然已经进化成人类甚至已经进化成文明人,但动物本能和野蛮人本能多少总还是有些残存的,所以难免有时会骂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偶尔的骂人是表明骂人者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尚带有些野性而没有“进化成”完全脱离了动物界的神人的人。

 

不过,无论如何善意地理解骂人者的骂人,都不必也不应将骂人拔高到“恰恰是理性的体现”的程度,因为如此拔高骂人的人性档次,就简直是要把骂人诠释成人生的一种境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90195.html

上一篇:也许需要设立孔子学院和周公学院
下一篇:人生如玩游戏,创新如玩牌技
收藏 IP: 222.93.230.*| 热度|

13 刘洋 肖重发 吕喆 袁海涛 蔣勁松 孙平 李宇斌 侯成亚 王春艳 韦玉程 曾新林 者仁王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