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今天中国知识分子的问题不在于人穷而在于志短 精选

已有 7682 次阅读 2014-3-24 22:15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不算有钱的富人,但真正贫穷到如文革时代普通百姓那般贫穷的程度者毕竟为数不多,所以对今天的知识分子来说,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人穷而在于志短。 

人穷志短属于正常,人穷志不短属于高尚,人不穷而志短则属于庸鄙。 

今天中国知识分子为何人不穷而志短?因为有志者必有浩然之气至大至刚充塞宇宙之人,从而亦必有如孟子所云“当今之世,如欲平治天下,舍我其谁”之人,尽管这类人数量决不会很多,但只要有一批这样的人作为中国社会的“良心”而存在着,这颗“良心”就会对天朝各级长官的价值话语权构成潜在的或实现的威胁!

要消除这种威胁,最好的办法就是设计某些政策,依靠和利用这些政策,将科研经费、论文、奖项之类的学术因素和个人的名誉、地位、职位、收入之类的生活因素紧密挂钩,迫使知识分子不得不为自己的生计和前途去追名逐利,更不得不为自己在名利竞争中出人头地而拉关系、托人情、走后门,使其屁股上或多或少都带些不干净的东西,并让这些不干净的东西逐渐侵蚀到其灵魂深处,让其心灵日益腐化,致使知识分子最终集体性地丧失其在社会上的价值话语权。

事实上,这些年来,那些政策所收到的实际效果就是如此——随着其政策环境下知识分子队伍中“砖家”、“叫兽”的层出不穷,号为“专家”和“教授”的人们在整体上都显得不再是那样名副其实,在一般看来,似乎其每个人都带有些“砖性”、“兽性”和“腐气”。在这种情况下,假使知识分子中的一些缺乏“自知之明”的人,还想以自己的“君子之德风”来引领社会以树立正气,抑或大义凛然地指陈时弊的话,则不被人耻笑为“伪君子”,就算是大幸!

在当今中国社会,知识分子的整体形象是如此庸鄙,其欲作“社会良心”是如此“气短”,又焉能不“不穷而志短”!

法治社会有法治社会的规律,人治社会有人治社会的规律。人治社会的政治规律,就是“上行下效”的德治原理。而“上行下效”的德治的推行,自古都是要靠被称为“士大夫”的社会阶层的。但是,到了“士大夫”也都变成了“喻于利”而“唯惠之怀”的“小人”时,则就不仅德治无法推行,连天下都将亡矣,诚所谓“士大夫之耻,是谓国耻”!

知识分子作为“士”理应“志于道”,乃至于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执求。“我注六经”地诠释之,“道”便是真理,既是事实范畴的科学真理,也是价值范畴的人文真理。政府的政策应该是鼓励知识分子去追求真理,让他们积极投身于求真的事业,而不是迫使他们去追求名利,让他们陷溺于名利的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78874.html

上一篇:仁者做他们宜做的,不做他们不宜做的
下一篇:将权力放进笼子,让思想放出笼子
收藏 IP: 58.208.160.*| 热度|

57 陈楷翰 关法春 彭渤 林中祥 赵美娣 刘洋 邹谋炎 曹聪 徐晓 吕喆 罗德海 彭思龙 石锋 张忆文 季丹 谢强 张骥 侯成亚 李志俊 曹广福 尤明庆 李鑫 徐绍辉 易畅 刘波 王春艳 文玉林 时志强 温世正 牛凤岐 刘钢 戴德昌 姜体胜 杨正瓴 蒋永华 阎建民 王涛 曾新林 智宇 吕乃基 biofans zhngshai ahmen shuxuewangzi Alashan xqhuang kongshl EroControl idealist zhguigen jimiyg ybtr3929 ddsers tlw2013 zhaojiancheng XuexingLu Zx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