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人类会否自我抑制其智能发展?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13-8-2 22:20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能

 

在科学网最近热议的转基因问题上,我是认同曹广福的立场和态度的,但是我在这个问题上总体上是抱悲观态度:通观这个星球乱七八糟的社会、污七八糟的环境、灰七八糟的天空,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将会是怎样,已不难推断,因为这全球性的从人类发展的总趋势上看非但不可能得到改善,只会变得更加严重,就此而言,挺转反转还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为什么从人类发展的总趋势上看这全球性的非但不可能得到改善,只会变得更加严重呢?

 

人类本性既有善的一面(“善性”),又有恶的一面(“恶性”),当人类日益发达的智能和科技为其“善性”控制时,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反之为其“恶性”控制时就会越来越坏。由于智能和科技仍在不断发展,人类改善世界的能力和毁坏世界的能力也都在不断增长。其改善世界的能力是基于其“善性”,是谓“善能力”;其毁坏世界的能力是基于其“恶性”,是谓“恶能力”。

 

“善能力”的发挥会使人类世界趋向于至善,“恶能力”的发挥会使人类世界趋向于至恶。然则,这两种能力同时发挥,人类世界将会怎样?是否会趋向于善恶之间的中和状态?我认为不会出现中和状态,因为“善能力”的发挥是在于建设美好世界,“恶能力”的发挥是在于破坏美好世界,而生活经验告诉我们:难于建设,易于破坏。

 

对于个人来说,靠其家族累世的建设行为积累起来的家产,在不肖子孙手里可毁于一旦,这是个人智能在“恶性”控制下所能造成的恶果——此类“败家”之事无须枚举其例。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靠其族群世世代代的建设行为积累起来的文化,在不肖子孙手里亦可毁于一旦,这是一个民族的智能在其“恶性”控制下所能造成的恶果——此类“败族”之事可举中国“文革”为例,其“文革”才不过十年,几千年建设起来的中华文化就已经被糟蹋得不成样子了,故称之为“十年浩劫”。

 

对于全人类来说,靠世界各民族世世代代的建设行为积累起来的文明,在不肖子孙手里同样可毁于一旦,这是人类智能在“恶性”控制下所能造成的恶果——此类“败人”之事以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为其序幕,而当今世界则正在酝酿第三次大战,世界各主要大国都在进行军备竞赛,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准备。

 

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以美国一国核弹的使用而宣告其结束的话,那末,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主要核大国互相使用核弹而达到白热化程度,其结果则难以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使第三次世界大战尚不至于毁灭人类世界,但由于人类无法自我改变其本性,到其智能更加发达,以至于能制造出比现在的核弹更加先进的武器,并且这种武器一旦受其“恶性”控制时,足以导致人类毁灭的世界大战就不可避免地要发生。

 

若非人类进化成非人类,其本性(包括善性和恶性)是不可能改变的,一部人类文明史不过是人类越来越充分地自我展示其本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唯一不能做到的是改变自己的本性,可以做到的是抑制自己的智能发展。如果人类不知自我抑制其智能发展,其自我招致毁灭的命运就不可避免。但是,当人类理智地认识这一点时,他们会否实做其事地自我抑制其智能发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13645.html

上一篇:指望“科研乞丐”进行知识创新是天方夜谭
下一篇:请教“科学大师”方舟子:中医史是无医史吗?
收藏 IP: 121.236.58.*| 热度|

4 赵美娣 杨华磊 王涛 王亚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