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生死相生"、“以死生为一条”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13-2-16 22:22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之人的心态与将行就木之人的心态无异:这世界的未来对前者和后者来说都只具有棺材意义,除此以外,别无其他意义。

 

——唯一不同的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棺材尚且“材足而棺不足”,故急切需要把这不适于死人居住的“材”修建成适合于死人居住的“棺”,为达成这个目的,他们除了在地面上修建不适于活人居住的宫殿(给其宫殿中注入越来越多不适于活人呼吸的毒气)以外,更不断地在修建令未来活人无法在地面宫殿上居住的地下宫殿(暗暗将可致活人于死地的毒液注入地下,成为地下水的重要元素)——前者是得到政府支持的“民生工程”,后者是遭政府反对和惩罚的“民死工程”,尽管今日之“民生”与“民死”是一回事,因为今日之“民生”就是为了未来之“民死”,否则就不会有足可刺激和鼓励“民死产业”暗中崛起的“民生产业”的兴旺和发达。

 

从今日世界之现状,方领悟到老子“有无相生”(蕴含“生死相生”)的客观辩证之“道”和庄子“以死生为一条”的主观处世之“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62380.html

上一篇:“天钧”者,“反者,道之动”也。
下一篇:文明需要突破
收藏 IP: 58.209.224.*| 热度|

4 陈国文 曹聪 赵美娣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