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谁希望打仗?

已有 3868 次阅读 2012-9-20 23:30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希望

如果认为自己现在的处境不好,并且若无特殊情况发生,这种不好的处境将持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变得更坏,但如果打仗却有可能使自己的处境向好的方向变化,则必然希望打仗
 
如果认为自己现在的处境很糟,并且若无特殊情况发生,这种糟糕处境将持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变得更糟糕,但如果打仗却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境遇而向好的方向变化,则必然喜好打仗
 
如果认为自己现在的处境一般,并且若无特殊情况发生,这种平庸的处境将持续下去,既不会变得多么好,也不会变得多么坏,但如果打仗却只会使自己的处境向坏的方向变化,而不会向好的方向变化,则必然不希望打仗
 
如果认为自己现在的处境很好,并且若无特殊情况发生,这种好的处境将持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变得更好,但如果打仗却有可能使自己的处境发生逆转而向坏的方向变化,则必然反对打仗
 
如果只关注自己眼前的工作,没有考虑自己的生活处境问题,就不会对要不要打仗的问题感兴趣,甚至会认为这是一个与己无关的无聊问题。
 
如果不考虑自己的生活处境问题,只关心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问题,则必然是根据自己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来对要不要打仗的问题做出相应的理性判断,这种判断既受到分析者认知能力的限制,更受到其所掌握到的有限信息的限制,还受到客观信息变化的限制,故其对要不要打仗的理性判断,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和缺陷,而且可能是游移不定的。因此,对于这些人来说,要不要打仗只是一个认知判断问题,而不是一个价值判断问题,所以不存在主观上的好恶,无所谓希望打仗或不希望打仗
 
但是,在当今中国,有没有人或有多少人是一点都不考虑自己的生活处境问题,而一心只关注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问题呢?不能说完全没有,只能说几乎没有。
 
一个人的生活处境的好坏状态,首先是取决于其处境的客观因素,其次还取决于其通过同他人生活处境的比较和心理感受所做出的自我评价。在当今中国,客观上生活处境很糟糕的人究竟有多少,由于评价标准和统计标准不一,很难做出精确的统计,但经济上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肯定是属于生活处境很糟糕的人,只是这些人倒未必会有心思去关心国家大事,从而考虑要不要打仗的问题。由此看来,当今中国真正希望打仗和喜好打仗的人,多半是自我评价认为自己生活处境不好或很糟糕的人。
 
要正确判断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真实想法,应该是“听其言,观其行”。这里的“言”是指口头或书面的语言表达,“行”是指实际的生活状态。单凭其语言表达,是无以判定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真实想法到底是怎样的,必须了解其实际的生活状态(包括其过去的生活经历和现在的生活遭遇),据此并参考其语言表达,才有可能做出切合于其实际情况的正确判断。
 
在网络虚拟世界里,人们彼此之间很难了解到对方的实际而真实的生活状态,仅凭某个人在网上发表的一些言论,是完全不足以把握到其心理状态和真实想法的,特别是难以把握到其内心世界的阴暗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14879.html

上一篇:争取个人私利最大化是“群争”“党争”“国争”的共同本质
下一篇:闲言琐语:是“鸭声”好听,还是“鸡声”好听?
收藏 IP: 222.93.252.*| 热度|

6 武夷山 陈小斌 张伟 曾新林 白图格吉扎布 叶威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