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什么叫"学者"?

已有 7815 次阅读 2007-8-16 02:15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也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博客主人”,虽然有网友评论我,“不是圣人却装作圣人”。

 

可在我看来,这世界何尝有什么“圣人”呢?

 

一个也没有!

 

本博主,不用说,决不是什么“圣人”,就连“装作圣人”的想法都不敢有,也绝不会有!

 

我在网上,只是提出我认为值得思考的问题,虽然我自以为我的观点有些道理,但我不认为,也从不认为,我的观点是什么"真理"

 

我只是尽我作为一个学者的"职责"而已。

 

什么叫"学者"?

 

我以为,身为学者,就是虽然位卑而心忧天下,虽然可能自己没"吃饱"却还惦记着其他挨饿的人,虽然自己可能因为不慎其言而被戴上了"高帽子"("文革"语言)却也无怨无悔!

 

否则,就不是学者!

 

只为自己或自家利益考虑的所谓知识分子,决非是学者,并且是为学者和其他公民所不齿!

 

近些年来,一些网友,总爱把学者称之为“砖家”(“专家”)。我倒感到,这是一个很“亲切”的称呼,因为所谓的“专家”本来就是“砖家”嘛!这称呼表明,他们其实是平实地看待学者的!

 

学者算什么?不就是一块平常的“砖”,一块为振兴中华之“大厦”而“添砖加瓦”的“砖”嘛!有什么了不起的!谁不是这样的一块“砖”呢?——除了想毁此“大厦”的人!

 

学者,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不过是靠着其他公民养育着从而使他们能生存着而能思考着的一批“闲人”罢了!

 

但是我还是要说,学者之所以为学者,是因为他们不同于一般的公民:

 

一般的公民各司其职,永远在各从其实事——他们通常是不会有什么空闲来管什么“闲事”,去思考什么“形而上”——“不着边际”的问题的;

 

而被称之为“学者”的人,却是有这“空闲”,也应当有这“闲工夫”来思考这些“不着边际”的事儿的。

 

如果连这些“闲人”都不管这“闲事”了,还有什么人来过问这“闲事”呢?

 

如果什么人都不来过问这“闲事”,这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呢?

 

——一定会变成一个无人管“闲事”的世界!

 

这是不是一个理想的世界呢?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047.html

上一篇:犹太人以基督教对罗马人进行报复——尼采如是说
下一篇:人生所享受到的是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