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罗素:中西文化可以互补 精选

已有 6783 次阅读 2007-8-11 04:21 |个人分类:西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欧和美洲有着同样的精神生活,那种生活的渊源有三:(一)希腊文化;(二)犹太宗教及伦理;(三)现代工业主义,而工业主义的本身是现代科学的产物。我们可用柏拉图、旧约全书和伽利略代表那三种文化渊源。---从希腊人那里我们获得了文学、艺术、哲学、纯数学以及我们的社会观的更文雅的部分。从犹太人那里,我们得到了被友善地称为“信心”的信仰狂,道德热诚和罪恶观,宗教上的不容忍,以及我们民族主义的一部分。从被应用于工业主义上的科学我们得到权力和权力观;那种自视为神的信心;---我们也从科学里得到经验法,而一切真实的知识都是从经验法中获得的。

 

*我们西方人认为假如一个人接受了一种宗教的话,他便不能接受另一种,因为我们从犹太人那里学到了那种不容忍的态度。基督教和回教的正统派都有规定没有人能同时接受两种宗教;但是在中国,那种不可并存性是不存在的。一个中国人可以同时相信佛教和儒教,因为二者之间没有不可相容的地方。同样地,在日本,大多数人同时相信佛教和神道教。

中国实在是无宗教的,不仅是在上等社会里,而是在整个的民族中。中国有确定的伦理法则,但那不是猛烈的或迫害的而且不包含罪恶观。

 

*我们说,我们的文化最显著的长处是科学方法。中国人的最显著的长处是对人生之目标的看法。我们希望看见这两种东西渐渐结合起来。

 

*白种人有更强烈的驾驭别个民族的欲望,而中国人有不想统治别人的美德。假使世界上有一个国家“不屑于打仗”的话,那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人生来就有着友善和容忍的态度,对人有礼貌,也希望别人对他们有礼貌。我认为中国人的容忍超过欧洲人在国内的经验中所能想象的任何事情。但愿我能希望中国,为了酬谢我们的科学知识,能给我们一点他的宽大的容忍和沉思的、恬静的心境。

 

——罗素:《中西文化之比较》,《中西文化文学比较研究论集》(苏丁编,重庆出版社,19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848.html

上一篇:合理的高校排名的前提
下一篇:包尔生:基督教的人生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