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宇宙大爆炸”学说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哲学意义——再向吴老请教

已有 6649 次阅读 2012-4-23 21:14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科学, 宇宙大爆炸

通过和吴老的讨论,我发现,被吴老怀疑和否定的物理学中的“宇宙大爆炸”学说,其实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个学说向人们表明,物质和时空都是由那个“宇宙之点”爆炸生成,而这恰恰表明,物质和时空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那种把宇宙想象成所谓“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无限永恒宇宙的传统宇宙观,其实是脱离了物质而单从时空方面想象而成。这种无限永恒宇宙观其实是一种绝对时空观,在这种观念里,宇宙是一个由无限空间和永恒时间所构成的时空世界,物质和物质的运动都不外乎这个时空世界,都是这个时空世界中的具体存在,它们各自占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因而都是相对的,换言之,这个绝对的时空世界是由相对的事物及其运动所分有的,这种关系决定了物质和物质的运动是“有生有灭”,而时空世界则是“不生不灭”。这种宇宙观明显存在着把物质及其运动与时空割裂开来的缺陷,这与现代物理学中相对论关于物质及其运动与时空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的宇宙观是明显相冲突的。而“宇宙大爆炸”学说所表明的宇宙观,恰恰是与相对论的宇宙观互相协调的,而且前者更以某种科学手段所观察到的“宇宙膨胀”现象来说明其理论,这实际上是间接地为相对论的宇宙观提供了科学的证明,从而使物质及其运动与时空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的宇宙观(物质观、运动观和时空观)在理论上更加牢固。
 
以上所述只是作为一个科学外行的一孔之见,期望得到吴老及其他科学内行的指教。
 

有关博文链接:

1、吴中祥:《时空新发展显示第3次科学革命已经到来

2、周可真:《对所谓一切事物均在时空运动的一点质疑——向吴老请教

3、周可真:《个别事物在一般时空运动不等于个别事物在个别时空运动

 

附:

 

顺便再提一些与本文相关的问题,向科学内行请教。

 

宇宙大爆炸学说向人们表明,物质和时空都是由那个宇宙之点爆炸生成;该学说更以某种科学手段所观察到的宇宙膨胀现象来说明其理论。作为一个从事哲学的科学外行,感觉宇宙大爆炸学说有三个概念——宇宙之点宇宙膨胀宇宙大爆炸,是需要有丰富的哲学想象力去加以说明的。

 

1、就物质、运动、时空三者具有不可分割的统一性上说,宇宙之点应该既是“物质之点”,又是“运动之点”,也是“时空之点”(“时间之点”和“空间之点”),那么,宇宙之点是不是标志“物质之点”、“运动之点”和“时空之点”三者绝对同一的概念呢?

 

2宇宙大爆炸的“爆炸”是一个什么概念?凭生活经验,“爆炸”一词首先给予人们的是一种运动力量感,那么,宇宙大爆炸的“爆炸”是不是一个运动概念呢?如果不是,它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是,它与“运动之点”的“运动”是什么关系?

 

3、与上述同理,宇宙膨胀的“膨胀”应该既是“物质膨胀”,又是“运动膨胀”,也是“时空膨胀”(“时间膨胀”和“空间膨胀”),那么,宇宙膨胀是不是标志“物质膨胀”、“运动膨胀”和“时空膨胀”三者绝对同一的概念呢?

 

4、同样凭生活经验,“膨胀”一词首先给予人们的是一种空间体积扩大感,那么,宇宙膨胀的“膨胀”是不是一个标志物质体积广延性不断增大的概念呢?如果不是,它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是,它与“物质之点”的“物质”和“空间之点”的“空间”是什么关系?“物质膨胀”、“运动膨胀”、 “时间膨胀”又该怎样来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62804.html

上一篇:“个别事物在一般时空运动”不等于“个别事物在个别时空运动”
下一篇:“近取譬”与“神农尝百草”
收藏 IP: 180.117.32.*| 热度|

4 王涛 鲍得海 赵国求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