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官多了咋办?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2-3-16 16:04 |个人分类:管理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部制, 冗官

据报道:佛山大部制:一个局19名副局长 7名常务副局长广东农业厅书记:一个厅7厅级干部 出路是问题

 

官多了咋办?举个例子来说吧,鱼多了咋办?可以同时有几种选择:(1)一部分烧了吃掉——物尽其用;(2)一部分放到缸里养起来——备用或用于观赏;(3)还有一部分放生于河海——不用而慈悲以待。

 

官与鱼不同,官是人,鱼是物,但也不无相同之处,因为人是万物之灵秀者嘛!所以,可以借鉴鱼多了的处理办法:选其最可用者用于需用且当用之地,人尽其才地用之;其余全部像把一部分不用的鱼放生于河海那样任其自谋出路——或自主选择下海经商抑或找其他工作做,或自主选择弃官为民而以原薪留用于原单位所需之处。这是最阿弥陀佛的做法,否则,如果像把一部分不用的鱼放到缸里养起来,那就是把他们当作可供观赏之物了(按:做备用人才就不必了,因为在下级官员中决不缺乏这样的候选人),这就不但是糟蹋了这些本来可以在其它地方发挥其智能的人才,更是对他们人格的一种极大污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48395.html

上一篇:“天要下雨,娘要出嫁”了!
下一篇:科学理性与人文理性
收藏 IP: 121.236.58.*| 热度|

2 曾新林 丛远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