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林妹妹”出家:今世人生为哪般?

已有 5056 次阅读 2007-3-13 01:13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

2007223(农历春正月初六),曾扮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名“妙诚”,剃度师为百国兴隆寺住持常慧大和尚。(狗仔网)

昨天晚上,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陈晓旭的爱人郝彤。电话那头的他声音听起来很平静,当记者问及陈晓旭是否真的出家时,他只是简短地回答记者:“属实。”他还告诉记者,陈晓旭是在长春剃度出家的,而他自己也将在近日举行剃度仪式。正当壮年,事业有成的他们为何选择双双出家呢?郝彤表示:“这是我们两个的人生理想。”(《现代金报》)

 “出家是转换新的身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选择是由于机缘成熟,更重要的是为了向释迦牟尼佛学习,提升智慧、教化众生。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我今后的工作,是要精研佛学、深入经藏,以佛陀为榜样,专事讲经说法,做一个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妙诚法师如是说。 (狗仔网)

(:另据《中国科技财富》关于陈晓旭出家的声明,《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社长、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编剧周岭,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摄影师李耀宗,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妙玉扮演者姬玉作为陈晓旭的亲朋好友参加了陈晓旭的剃度仪式,周雷未参加剃度仪式。陈晓旭出家法号“妙真”而非部分媒体报道的“妙诚”。举行剃度仪式的时间是2007223上午约830分,结束时间为同日上午约1030分,并非部分媒体报道的“下午”。)

 

 “林妹妹”出家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网民们巨大的震动,相关网评如潮似涌。笔者对陈氏出家之事本身倒并不甚关心——这事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在一个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里,信不信宗教以及信什么宗教,都是属于人们的个性自由的范围,旁人既然无权干涉,则又何必过分关心这类事情呢;引起我关注的倒是这些潮涌般的网评,由此可以看出当今之世人心的千姿百态,足以发人深省。下面是从网易上公开发表的有关陈氏出家的网友评论中收集归纳出来的材料,其语言文字除了有明显错误而予以纠正外,一律原封不动地照录之:

一、悲惋

﹡我看到的时候,突然泪流满面........

﹡黛玉出家,俺只能长歌当哭!!!!天哪----------

﹡聽到這個消息真是心痛﹐眼睛酸酸麻麻地想掉淚。

﹡哎呀妈呀,这回可是真的了!看着好可怜那,我哭............林妹妹,不要出家呀,出家不好哇......

﹡如果可能,我将灭了所有宗教!!

﹡姐姐,不该呀,我等凡尘中俗子,没了念想,你不慈悲呀?!

二、感叹

﹡看到这条消息挺受震撼的。她告别了喧嚣的城市,选择了心灵的净土。

﹡好便是了,了就是好。

﹡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都被欲望蒙蔽了双眼、玷污了心灵,其实拥有再多的物质也弥补不了内心的空虚,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最缺的其实是内心的宁静。

﹡很多社会秩序比较好的国家,寺院就多,信教的也多。问题是我们信教的也不少,但真正修行的就没有几个了,但愿妙诚成为一代高僧。

﹡我想如果我挣到一亿元我也去剃度当和尚了,当一个人在某个领域里事业有成,无法达到新的境界时,或是厌倦了他的事业,换一个活法也不失为一条新的路子。我们觉得她好像是不合常理,没准她看我们还觉得我们活得那么累呢。遁入空门、清净无为难道不是神仙过的日子?陈晓旭的选择无可厚非。

﹡好大世界,无遮无碍。要去则去,要留则留。几千万年的变化,什么事情没发生过?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永远如是。

三、理解

﹡我很喜欢她扮演的林妹妹。至于她出家,那是她个人的理想,表示理解。同时也很悲哀啊!阿弥陀佛!

﹡这也许是一个人的最好归宿,世间一切皆过眼烟云,唯有爱才是永恒的。

﹡当一个人觉得世上没有任何留恋的了,出家是最佳的选择!

﹡陈晓旭的出家,这是她个人的人生选择,也是她的权力。看破红尘,皈依佛门。现在的市场经济社会,斗争激烈,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对生活丧失了信心,选择了逃避现实。或许是她认为皈依佛门是最好的出路,不再为凡事所烦恼,一心念佛!

﹡陈晓旭的眼睛始终充满着忧郁,如真剃度,亦属必然啊!

﹡她自己就是林妹妹,也只有她演的好林妹妹!她的气质性格人生观都和林黛玉一样,生活中,她可能是一个不讨巧的人,但她内心的世界只有懂林妹妹的人才能理解.为她祝福吧,这本就是她的归宿!

﹡社会太黑暗污脏,赚的钱也没意思。

﹡自由世界竞争酣,看破红尘修来世。

﹡也许是看了太多官商界的黑暗东西已无力承受。阿弥陀佛!

﹡哀莫大于心死!如今中国社会,几乎没有什么信仰,没有什么文化,更没有什么追求..有的只是对物质和权势的疯狂追逐;一旦这些得到后,往往使人的确不知所措,既然又无子女所系,莫如遁入空门求得个清净快乐,如武松征毕方腊后已独臂,不愿入朝为官,在六合寺出家,封得"清忠祖师"终得颐养天年,比得宋江等的狼狈下场强似百倍,看看现在的红尘中人,一生忙碌,又有几人不是在为他人做嫁衣裳呢?!

四、不解

﹡我不能接受。我觉得作为80年代后的人都不能接受 我们进行的都是唯物主义教育!我们觉得这个很让人震惊 这么令人喜欢的演员竟然做出这样的举动!实在让我......

﹡真遗憾,不知道佛门是否能真正给她心灵的安慰,但是我也觉得人在世上也应该为社会多做点事情,而不是逃避压力和困难.不理解她为何这样做。

﹡有多少人为了金钱和美好的生活而去奋斗,而她却是放弃,真是不可理解。

﹡可能也是受到什么刺激了吧,我可不想出家哟,还有好多的东西我还没有得到呢!

五、异议

﹡信佛一般有三种人:一种,生活贫困的弱势者,现实世界找不到生活的幸福于是把目光投向"虚幻"的佛界;一种 ,生活极端富足而精神贫瘠的"贫血",失去了人生的积极追求,所谓"看破红尘";一种是真正献身佛法的勇 .我看陈晓旭属于第二种.你说这样精神痛苦的人,加入佛界是吉还是?但我们还是忠心祝福她能早日找回自我.

﹡从演艺名人到家资过亿的商人,应该说陈晓旭及其夫婿应乃社会高素质之人才,人都有自己的个人信仰,这无可厚非.但不能忘记我们都是社会之人,总会该尽社会的责任与义务的,况且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很多的每天都要为生计奔波劳碌的弱势群体,要达到和谐发展共同富裕,虽然很艰难,有时也很迷茫,单作为能力不高一介草民,实在不敢恭维陈、郝的"去向",也许人家是对社会"曲径通幽"的呢,我不应该加以妄言!

﹡一楼(网易广西柳州网友的原贴):丈夫不能完成的事,由方丈来完成吧,这么多年还造不出一个小孩来,这个丈夫还是男人嘛。二楼:为人要厚道,做人要积德,小心诽谤会遭恶报。三楼:一楼,罪过!四楼:一楼的素质极差,出来说话,只能污染网页。五楼:罪过!罪过!六楼:来日方长,如不忏悔,一楼会有报应的。七楼:一楼造嘴孽啊!没文化啊罪过!八楼:一楼的为请为你后代积点德,没有后代的话就请为你父母积点德吧!九楼:罪过!十楼:看了楼主的话,想想好像是那么一回事情,到现在也搞不出一个孩子来,罪过罪过,那个女的想不通就出家了,反正没子女。十一楼:(一楼)真是罪过,阿弥陀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十二楼:一楼的,你不能亵渎她(他)们,我认为她(他)真的很干净,是你自己太肮脏!

﹡一楼(网易广东深圳网友的原贴):不知道如果她(他)有儿女还会这么想吗?身体受之于父母。这样做父母怎么办? 虽然看见父母日渐衰老,希望通过某种信仰,让父母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这是很好的。但谁都知道,父母年老时,最希望看见的是儿孙满堂,快快乐乐,走完自己最后的一程。尽管很保守,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哪一个老人不这样想呢!或许你可以心安理得了,但又想过自己的家人没有。1 家国天下事。 家都没有了,何以为天下祈福。2 忠孝两全。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祖国下处于世界发展的旋窝之中,不问尘事,只顾自己安,视为不忠;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顾年长,视为不孝。有人会说,我可以留钱给父母,请保姆,让他们无忧无郁过完一生,不是更好吗?看,有的老人连饭都吃不饭了。如果有人这么说,让他一定不是中国人了,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呢。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自己没有孩子,就应该等老人家去了,再出家也不迟啊。以上纯属个人言议,不同者看一眼,就过去了。谢谢!二楼:如果你能学学佛究竟说了些什么,就不会发此议论了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成为对手,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对手,那就是生老病死苦.佛教就是让你体认人生的真相,从而解脱生死轮廻的苦难.满足于物质享受的人住在一楼,醉心于文化艺术的人住在二楼,有些人一楼二楼的风光都见到了,要看更高的风光,就要更上一层楼,在宗教或者哲学里面找到人生真正的意义.从来不思考生从何来,死往何去的人是很可悲的,如同牛羊,唯知水草。

﹡生为何求,死为何惧。宗教只是一种玩世与自玩吧了。

﹡看破红尘了?看透了人世间的喧嚣,繁华、富贵后,选择了循入空门,保持内心的祥和与安宁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请尊重理解他们的选择.其实,修行方式有多种.选择这条路是清苦的.....是无奈的......为何夫妻两个都要走这一条路呢?

﹡心里有佛才是真心修炼。没必要搞那些形式。谁看到那些菩萨是光头了。佛菩萨可都是有头发的。

﹡无法理解?所谓的出家应该只是一种心理形式罢了,非得剃度吗?

﹡出家不出家只是一种形式。心中有佛,在世也可修行。心中无佛,出家也枉然。值此末法时代,慧根泯灭。惟有一句‘南无阿弥托佛’可渡。可怜世人偏重形式,而淹没心法修行。何处不是佛地。何处无佛?佛何处不在?

﹡人生哲学有很多种方式去学习,用不了选择出家,一个佛教人家她将失去了很多美好的生活,比如爱情.友情.人间美吃......

﹡人活者就是受罪,不管有钱还是没钱。出家逃避是不知出家人受的罪。

﹡心有善念,行有善举,你即是佛了,何必要剃度?你累了,可以度个长假嘛!即使你今后一直吃斋念佛,最多只能求个内心平静,你永远不是佛,成不了佛!

五、反对

﹡不可思议!中毒太深,到了不可自拔地步!

﹡一对精神病!

﹡成也金钱,败也金钱......唉!都是让钱烧的。

﹡一个人精神空虚可以出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支柱会怎样?都出家改国号?.抓老鼠就是好猫害人不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普济天下。陈晓旭已有上亿身家,我看是不该出家独善其身的。

﹡人生在世,应有社会责任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才不枉此生。作为一个名人,且经商身负数亿万家财,应以造福社会,造福天下苍生为目标,才可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而非如此自私地皈依佛门,闭户自修。

﹡可悲啊!当今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竟然还有这么高素质、高文化的人信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彻底的唯心主义!可悲!!!

﹡宗教迷信害人啊!

﹡所谓的出家信佛全是扯蛋!都几吧信佛,这个地球还有人??

﹡人类最大的愚昧就是宗教。(案:有网友反驳:你这样的人太可怕了,没有信仰,是什么都可以做出来的。又有人反驳:知识、科学、哲学、神学,最高的是神学。没有读过神学,对宗教一点也不懂才是最大的愚昧。如果小姐是真正的研究佛教,潜心修道是很了不起的。我是个基督徒,我深知信仰的作用。)

﹡正如圣经所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所乱信奉的神偶,将来在世界末日审判那一天,在主基督面前都要呈上它们的见证.你们这小信的人哪!

六、赞赏

﹡我理解和赞赏她的信念.她是真的林黛玉。

﹡太好了,她能领悟到人生宇宙的真理,踏上追求自由和光明的路途,我随喜于他们夫妻。

﹡希望有一天,因缘成熟,我也能象他们一样,截断烦恼,超越轮回!

﹡你有如此道行,善莫大焉!(客舟听雨)佩服!!!

﹡肮脏尘世,无奈无欲!晓旭,愿佛祖永世庇佑你!

﹡真的很佩服你——陈晓旭夫妇。人世是喧嚣的,尘世是浮躁的。希望你们能够得到心灵的净化与宁静,求得此生的无悔。无论另一个世界有与没有,无论你们的追求能否得到,这一行为即是超凡脱俗的,我等亿万俗人所无法企及的。愿佛保佑你们实现自己的梦。倘有缘将前去拜访……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是《红楼梦》让她看破尘世,与宝哥哥相约佛门。精神可嘉,善哉善哉,阿弥陀佛!

﹡天上掉下的林妹妹.她在俗世已经感到厌倦,她看到在生老病死等无常面前的无能为力,再有多少的钱,再有如花似玉的美貌都不能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的问题!!所以她开悟了.要返回到天上了!而楼上许多人,还是开口闭口说钱啊,性啊的!还在这个层次打转转!!想要达在她这个档次而且能看破这一切的境界多了不起啊!

﹡世上很多事是无法改变的,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看破了,超脱了,人无所求了,无精神追求和寄托,出家图个清静.这也是善良人的一种无为的表现。___“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父亲母亲不知何时开始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种心痛使我从喧闹中安静下来。”作为儿女能有此孝心,也值得年轻人学习.

﹡我也想出家,甚至想死,但我舍不了我年迈的父母和女儿,我为他们而活,不能为自己活,我羡慕她。

﹡我很佩服他们夫妻的选择,认为他们是有大智慧的人.归依佛门,一心修行,远离红尘.将来心成正果.

﹡我是《红楼梦》迷,我也很喜欢陈晓旭演的林妹妹,她选择了佛,我为她感到高兴,因为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无比的忠诚,我没有什么其他说的,只有在这祝福她在这条路上一路走好,实现她的愿望----以她的影响力去普渡众生....

﹡我的心从此不必在红尘里流浪,皈依让我找到了家的方向.我的爱从此不必在欲海中迷惘,慈悲在前方为我导航.

﹡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能看破红尘,回到使身心宁静的大自然实属不易。

﹡心静如水,让人敬佩。

﹡随喜赞叹!因为我也曾出过家后来父母年迈须我照顾而返俗。

﹡世上曾经最美的一个女人走了,来了一个最虔诚的尼姑。阿弥陀佛!

﹡她已经超脱了!

六、思考

﹡林妹妹出家将给世人一声震撼:在物质生活极度膨胀的今天,人生在世意为如何?

﹡我们的精神支柱在哪里啊?

﹡她的出家不仅仅代表她个人。还代表了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怀念。心中的林妹妹出家了。心中淡淡的酸楚涌上,似乎曹雪芹的红楼又续了尾,是曹雪芹的显灵,还是历史的轮回,还是老天对当今社会的暗示?一部红楼,一段人间写照,一段社会缩影。滚滚红尘,红尘滚滚。

﹡难道人生就是这么无趣?!这不仅是个人的问题,也是当代人的苦恼吧?不知我是否说得对吗?古人因为生计,而出家;可今人为什么而出家呢?为生计?不见得。这大好时代那儿没地方给你吃的,只要你有劳动能力。为普渡众生?那简直是笑话!人或者就是为别人而活(为自己活的,不累死才怪,除非你没感情,简而言之就是不是人),普通人不是也可为人造福吗???为什么会有今天的局面,应该去问谁要这笔债呢???

﹡这是老天对当今社会的暗示.如今社会依然存在封建时代的本质,中国的政治变革路漫漫其修远兮!

﹡陈晓旭不是我们所倡导的榜样,但至少应该给我们以启发。他们可以舍弃华美的生活、如日中天的事业,我们的公仆大人就不能放弃那一点点贪婪之心,我们普通百姓就不能化解琐碎的烦恼吗?

﹡信仰,很重要!非常重要,中国人人心浮躁,跟信仰有关,更跟整个社会体制有关!!

﹡中国人普遍素质低下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少宗教信仰。

﹡在当今社会其实最缺的不是钱,而是良心和道德。

﹡╳╳╳,你丫应该向林妹妹学习,人家是放弃亿万家产投身佛门.你是身在佛门,心在名利.你毁的不止是一座少林寺,你毁是人们的基础信仰!

﹡文献描述的、生活中看到的向佛之门徒,多见心灰之流意冷之辈,少见积极向往的宣传,也难怪叹息之声甚众。

﹡这只是世人错误的偏见,佛教是积极上进的一个宗教,你深入了解一下佛教的教义就明白了。

﹡确实,宗教并不是让人去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什么鬼神,而是让人们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寄托和依靠,有一个目标,而这是中国人普遍缺少的,中国人信什么?信钱,姓钱,叫钱,字钱,号钱。除了钱,中国人什么也不追求。道德沦丧,世态炎凉,一件错事居然还有办法说的天花乱缀,黑的也能说成白的,根本没有是非观念,并且振振有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41.html

上一篇:理学对儒、释、道的会通与融合
下一篇:慎言“大国崛起”,慎言“强硬中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