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唯物史观使被统治阶级不再受统治阶级的蒙骗

已有 3873 次阅读 2011-10-24 22:06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唯物史观

近日《北京日报》发表了《美国媒体为何对占领华尔街失声失焦》的文章,我十分赞同该文的观点,同时也心生感触之意。

 

在阶级社会里,所谓的新闻中立报道客观言论自由都是有条件的,其限度是由统治阶级来规定的,一旦超出了这个限度,违背了统治阶级的意志,损害了统治阶级的利益,中立就变成反动”,客观就变成偏见自由就变成无法无天,古今中外无不如此。

 

一切阶级社会的统治阶级都绝对反对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来剖析社会现实,因为一切统治阶级都必然要把自己打扮成超阶级的民族利益代表者或人类利益代表者,以掩盖其对被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的真相,维护其统治阶级的阶级利益和在社会上的统治地位。

 

马克思所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之所以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就是因为这种历史观撕去了一切统治阶级掩盖其剥削和压迫被统治阶级的遮羞布,使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深刻矛盾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被统治阶级不再受统治阶级的蒙骗,如此让社会上的一切人都能清醒地根据自己的利益来进行这样或那样的人生选择,从而使一切人都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都能做自己的主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得已只能选择做个奴隶,这个奴隶也是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而不至于受统治阶级的蒙骗而胡里胡涂地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只是个奴隶,反把自己的奴隶地位当作主人地位来看待。

 

自从我学习和掌握了唯物史观,我从来不相信统治阶级及其代言人的任何高谈阔论,运用唯物史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时刻保持自己头脑的清醒,擦亮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世界,决不盲信任何媒体的宣传和官方的言论,同时也决不把自己的高谈阔论自命为代表其他什么人。

 

每个人的言论都只代表他自己的利益,并且在他的利益与他所从属的那个阶级或特殊集团的利益一致的时候也代表他的阶级利益或集团利益。我自己的高谈阔论仅仅代表我自己的利益,仅仅表明我自己的立场,仅仅表达我自己的意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00595.html

上一篇:容忍既不益人又不损人的行为是“合三而一”思维的必然要求
下一篇:微博:“人民”这个词造出来就是“被代表”的
收藏 IP: 49.72.185.*| 热度|

3 柏舟 刘庆丰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