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不在欲火中永生,就在欲火中灿烂——读张厚刚先生博文有感

已有 5444 次阅读 2008-10-30 13:32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救市”, “救欲”

 

张厚刚先生在他最近所发的博文《金融危机的实质是精神生态危机》中指出,在“发展”一词成为人们的口头禅的当今中国,“发展“被具体的阐释为“发展=消费,消费=欲望”,在这种观念支配下,“大家都知道煽动欲望”,于是“欲望,对世界的占有,权利的支配,对他人的控制,被赞扬为进取,被称颂为勤奋,加之于自由的美名,冠之于硬道理”,由此“欲望被无限度地放大,欲望激荡欲望,欲望繁殖欲望,欲望强化欲望,人走上了一条不断加速的欲望列车”——“房子越大越大越大,情人越多越多越多,而每一次的欲望的实现又激发起更大的欲望”,于是人成为“自己所造之物的奴隶,胃的奴隶,力比多的奴隶”,于是“在人的精神生态中,美,诗意,情感的领地,等等等等,都被无限膨胀的欲望排挤驱逐,人的精神生态严重失衡;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蓝色星球也在欲望的暴君下,水不是水,土不是土,天不再蓝,地不再绿”。

 

张厚刚先生的这篇博文,我以为是切中了时弊的,它非常深刻地揭示了当今世界危机的症结所在,使我明白:当今金融危机其实是当今世界主流生活方式的危机,这种生活方式是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人被自己的欲望所支配和控制并且自己的欲火又不断受到别人加油激励的纵欲生活方式。

 

在以纵欲生活方式为主导的当今世界,由人的情欲之心相摩相荡而生起的欲火,已然燎于整个人类心灵世界,而且这越烧越旺的熊熊欲火不仅势不可挡,而且必然烧得更加烈旺,因为正如张厚刚先生所指,现在人们正指靠世界政要、经济学者去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而这些政要和学者几乎不约而同地想出的一个办法就是“救市”,而“救市”之法所基于的经济学理念则在于“拉动内需促发展”——这意味着,在各国的政要和经济学者们看来,造成当今世界危机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由于欲火已然燎于整个人类心灵世界,恰恰相反,是由于整个人类心灵世界的欲火还烧得远不够旺烈,它需要通过全球性的“救市”行动来解除加于其欲火之上的“理性之盖”, “救市”的目的正是要彻底揭去笼罩于人类心头的“理性之盖”,使受其严重抑制的心灵欲火彻底解放出来,以获得充分的并且是越来越充分的自由燃烧。“救市”就是“救欲”,是一种人欲主义(不是人道主义)的行为。“救市”之成为当今普世共识,不过是表明,这个世界是一个自由世界,一个普世追求情欲完全彻底自由的世界,为这自由理念所支配的人们,不是期望在这熊熊欲火中获得永生,就是指望人生在这熊熊欲火中燃烧得灿烂而辉煌,哪怕把这物质世界燃烧得化为灰烬!

 

我十分赞同张厚刚先生的如下观点:

 

“救市莫若救心,救心莫若节欲,只要人的生活意识,生活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转变,危机即使暂时消除,也不过是孕育着更大的危机,直到人类——这个不守规矩的地球访客从地球上消失。”

 

也基本赞同张厚刚先生的如下观点:

 

“真正的解决应该由生态学者,心理专家,宗教人士,未来学家一起会诊,使人能过一种简单的,洁净的生活,擦去人类被欲望蒙蔽的心灵上的尘垢,擦去人类的恐慌,恢复诗意的眼泪,叹息,忧伤,爱情和无奈,承认人的渺小,使人从一条不归路上转向。恢复人的精神生态的平衡,过一种人性的生活。

 

虽然不认为心灵的尘垢会有可能被擦得一干而净,从而人类能过一种完全洁净的简单生活,但是,节制人类的欲望,毕竟是人类自救的根本出路

 

博主的相关博文

生态伦理视域中的人类理性

天谴论有其合理性

理想的生活之道:自制与外制的统一

要有全球性战争危机意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4740.html

上一篇:略说陶器——陶瓷文化笔记(一)
下一篇:略说瓷器——陶瓷文化笔记(二)
收藏 IP: .*| 热度|

4 肖明华 刘玉平 郑融 阎建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