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非科学活动对科学活动的意义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1-4-2 18:36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非科学, 科学

 

 

假定一定时代占主导地位的科学定义为A,则A是这个时代较好的科学定义。这个时代人们辨别和判定什么是科学和什么是非科学、伪科学,都是以A为依据的。这种判定有其合理性,而且人们也只能根据自己时代占主导地位的科学定义来辨别和判定什么是科学和什么是非科学、伪科学。

 

但是,科学定义是而且只能是通过对科学活动及其成果的研究来获得,而科学活动及其成果是变化和发展的,科学定义当然也要随之变化和发展。这种变化和发展意味着为一定科学定义所界定的科学和据此定义所判定的非科学之间的界限仅具有相对的确定性,即在一定时代具有确定性,超越了特定的时代条件,某种科学和非科学的界限就要被打破,即原有的科学和非科学的界限不再存在,而是产生了新的科学定义B来替代科学定义A,从而科学和非科学之间获得了由科学定义B所规定的新界限,根据这个新界限,原来被判定为非科学的东西就不必是非科学,而是也有可能成为科学了,反之亦然。

 

这就是说,科学与非科学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相互过渡的。这是科学发展的辩证性。如果承认科学发展的这种辩证性,就不能把某种科学定义当作一成不变、适用于万世的绝对理念,并据此裁量一切,把一切据此所判定的非科学打入地狱,让它们永世不得翻身,因为这样做法就是把科学活动限定在由某个科学定义所规定的范围之内,使之不得越雷池半步,这无疑不利于科学活动的创新。

 

所以,对于科学和非科学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在一定时代既要坚持为该时代主流科学定义所确定的科学标准,反对把不符合这个标准的非科学当作科学来宣扬,即反对伪科学,同时,又不把这个科学标准绝对化,而是允许不符合这个标准的非科学有一定的活动地盘,但这种活动只能在非科学名义下进行,而不得打着科学的招牌来进行。换言之,一切不打着科学的招牌来进行的非科学活动都应该为科学所容纳,因为这样一些非科学活动是科学活动的发展所必需的,是有利于科学活动的创新——科学活动的目的的转换和与之相应的科学活动方式和方法的转换。例如,对科学的哲学研究和哲学批判就都属于非科学活动,这种非科学活动就有利于科学活动的创新,因为它既有助于科学认识自身,也有利于科学活动的目的及其活动方式和方法的改善或朝着更加有益于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方向变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29119.html

上一篇:“科学是什么”之类的判断是应然判断
下一篇:技与术
收藏 IP: 114.216.62.*| 热度|

7 刘洋 武夷山 张树风 杨华磊 曾新林 yingl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