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私”字索义

已有 5751 次阅读 2011-3-14 23:35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私”的古字为“厶”。《韩非子》曰:“古者仓颉之作书也,自环者谓之厶,背厶谓之公。” 说明“厶”字在词性上属于动词。后来“厶”字加了个“禾”字旁,构成了一个新字“私”。《说文》解释“私”的本义为“禾”,并释“禾”之义曰:“,嘉谷也,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时之中,故谓之禾。”这样看来,“私”字在词性上属于名词,与“厶”字有别,且其含义也完全不同于“厶”。当“私”作为“厶”的通假字的时候,“私”才与“厶”同义,为“自环”之意,是属于动词。这个词性的“私”字的用法可见于顾炎武《郡县论》:“天下之人,各怀其家,各私其子,其常情也。”这里的“私”字就属于动词。所谓“各私其子”,是说天下之人无不为自己的儿女着想,这是指人们活在这世上忙这忙那地做各种事情的根本目的而言,其“私”的含义就是“自环”,即围绕自己来谋事,亦即为实现自己及其家庭的利益而想问题、办事情。与之相应,当“私”作为名词使用时,它是指为自己着想而做事的人或其思想或行为。

 

由于为自己着想而做事的人必是个人,故当名词性的“私”字被用于指称人时,其含义是“个人”,若用于自称则为“自己”,相应地被作为形容词使用的“私”字就含有“个人的”、“自己的”的意思。

 

为了表示个人具有为自己着想而做事的自为属性时,“个人”则被称作“私人”,相应地“个人的”也就被称作“私人的”,“自己的”则被称作“私自的”。这里的“私”字属于形容词,是表示所指的人具有自为属性。

 

由于为自己着想而做事的人的思想或行为往往不为外人道或不为外人所知抑或故意避免让外人知道,故“私”被作为形容词使用时又含有“隐秘的”的意思,而被作为名词使用时也指隐秘而不便公开或不宜公开者。

 

要之,“私”字最基本的含义是指人的自为性活动,引申指自为之人和自为之人的思想或行为,也指这种思想或行为的特征或具有与其特征相一致或相似的特征的事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22446.html

上一篇:话语霸权扼杀文化创新
下一篇:儒家思想分别被中、日两国片面地发展了
收藏 IP: 58.210.104.*| 热度|

5 杨秀海 赫英 蒋永华 曾新林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