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上帝的个性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11-3-2 12:21 |个人分类:宗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个性, 上帝, 基督宗教

 

要理解基督宗教的教义,只要看上帝的个性就知道了。

 

上帝是怎样一种个性呢?这种个性体现在它与人类的关系中。

 

世界上本无人类,只有上帝。上帝是凭其自我意志创造了人类,然后看到由它创造的人类违背了它的意志,又对人类进行惩罚,后来又有耶稣降生受难为人类赎罪之事,这种行为看起来似乎是显示了上帝对人类的爱,而其实不过是上帝对自己过去行为的一种忏悔。

 

从创造人类到惩罚人类再到为人类赎罪,这全部的活动都只是上帝的自我意志活动,人类在这里只是扮演了道具的角色,这个道具只是上帝自我意志的对象化或外化形式。所以,上帝对人类的爱只是一种假象,上帝爱它自己才是真谛。

 

基督宗教的教义归根结底只是教人自爱而已。

 

这种自爱也意味着自律,意味着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要承担起全部责任。耶稣的受难,就是生起了忏悔之心的上帝为自己的过失自我承担责任并付出相应的代价的表现,这相当于中国俗语所谓“大丈夫敢做敢当”。上帝在这里所展示的个性就是主体性,这种主体性首先表现为主体的创造性(创造世界和人类),其次表现为主体创造活动的异化(作为主体创造物的人类违背主体本意而犯下原罪),再次表现为主体与客体(人类)的对立(人类因偷食禁果而变得有智慧,从而成为相对独立于上帝的主体,并与上帝相对立)和斗争(上帝凭自己的意志对人类做出惩罚),这种对立与斗争显示了主体的自尊,即其意志的神圣不可侵犯,最后表现为主体与客体(人类)的统一,这种统一是通过主体对自己行为的反省和调整来达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17979.html

上一篇:语言是实践的
下一篇:穷则变
收藏 IP: 58.210.111.*| 热度|

9 许培扬 杨华磊 杨秀海 武京治 侯成亚 丛远新 刘锋 阎建民 姜洪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