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对科学网讨论学术问题的三条建议 精选

已有 5263 次阅读 2008-9-8 15:48 |个人分类:博主.读者| 学术讨论

       建议一:科学网讨论学术问题应该对事(思想、逻辑、事实等)不对人(人名、人格、人品等),否则实在有失学者风度,更有失某些“科学大家”的风度!

       建议二:评论某种观点、现象,应该讲出自己的道理,不要不讲道理而只讲不三不四的话,否则就显得评论者心胸太窄,以至于容不得别人有不同观点了。如果观点总是相同,就没有学术,没有科学了。既然观点相异是常事,彼此之间就应该心平气和地进行思想交流和学术讨论,这种交流和讨论不是像打仗那样为了你死我活地争胜,而是要通过讨论使所讨论的问题逐渐变得澄明,从而使彼此的认识都有所提高,在相互提高的基础上形成或达到某种共识。学术讨论只有赢家,而没有输家,因为在这种讨论中每个人都不会失去自己原有的知识,相反只会使各人既有的知识得以增长。

       建立三:参与学术讨论者应当保持谦虚的态度,因为这是从事一切学问应有的品德,所以针对别人的观点发表自己的意见时,不应以居高临下之势,显得自己在人格上或学术上高人一等。越是有学术水平,越应保持谦虚的态度,特别是对水平较低者善导之,因为来此网上的人——不管是博主还是一般网友(读者),都是对科学、文化抱有一定热情和有一定功底的人。人类的知识在发展中,一个人的知识也在发展中,对于热爱知识的人来说,其知识可变,唯一不变的只是对知识的追求。在这方面,科学网的博主首先应该起个表率作用,引领人们始终以谦卑的态度来对待知识和追求知识,始终以虚心的态度来对待知识界的其他人。对知识的谦卑,不是人格的卑微,而恰恰是人格的高尚;对知识界其他人的虚心,不是无知的表现,而恰恰是爱智的表现。反之亦然。 

       ——与科学网众博主、众网友共勉! (我自己有时讨论风格也不高,所以应当经常自我反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8215.html

上一篇:政府当无为而治国家科研事业
下一篇:如何提高科学创新效率?
收藏 IP: .*| 热度|

12 李飞 杨玲 徐磊 刘玉平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张星元 马丽丹 ligang168168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