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不要去想象一个没有不同意见的世界!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07-6-26 02:13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

 

意见是个人的看法,这种看法是反映其自身利益和所接受的教育状况的。

 

由于每个人都有其特殊的利益和所接受的特定的教育,所以,各人意见不一是必然的。谁想消除这种差异并以为消除了这种差异,都不过是阿Q式的心理和阿Q式的精神胜利!

 

如果我们不是阿Q,就不要去想象一个没有不同意见的世界!

 

因此,不是阿Q的人们,对于任何不同的意见,都不要试图去阻止它,但可以反驳它!

 

反驳不同意见,其实只在于表达反驳者自身的利益,同时也在于反映反驳者的知识修养状况而已。

 

如果我们承认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的话,就应该同时承认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和反驳不同意见的权利。

 

反驳不同意见,不等于是压制不同意见。压制不是反驳,相反,压制只是不敢面对反驳,而是想主观地消除反驳,以证明其为绝对真理或终极真理。

 

压制不同意见,不过是表达绝对真理或终极真理的一种方式。

 

如果存在绝对真理或终极真理,这个世界便没有其发展的余地,即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东西”了。

 

什么叫“新东西”?本质地说来,就是人与人之间在利益关系上存在着差异,即各人都有其特殊的利益。

 

“新”的意义就是“特殊”。没有“特殊”,就没有“新”;没有“特殊利益”,就没有“新东西”。

 

知识只是服务于人类利益的工具——否则,“知识就是力量”便不能成立!

 

故“新知识”的存在,实乃意味着“太阳底下有新东西”,意味着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利益上的差异,意味着人皆有其特殊的利益。

 

当且仅当人类的利益绝对同一而毫无差异时,这个世界就没有不同意见了——当然也就无所谓知识了。

 

然而,如果这是可能的,这个这世界就一定是虚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774.html

上一篇:“周粟”可食与否不是问题!
下一篇:在开放性的发展中保持民族自尊
收藏 IP: .*| 热度|

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