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势必导致“廉耻道尽”的“经济人生哲学”

已有 4884 次阅读 2010-9-6 10:52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爹,不是我的亲爹!奶奶,不是我的亲奶奶!”这是《红灯记》里李铁梅的说辞,其言下之意是:

不是亲爹胜过亲爹,不是亲奶奶胜过亲奶奶。

为什么?

《红灯记》大红大紫的年代是一个信奉“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革命年代”。

政治是什么?“革命年代”的回答是: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经济又是什么?经济在现如今就是GDP。GDP是什么?GDP就是人民币或美元。

所以,“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革命话语”转换为今天的“经济话语”就是:

金钱可以冲击其它

相应地,“不是亲爹胜过亲爹,不是亲奶奶胜过亲奶奶”的“革命话语”转换为今天的“经济话语”就是:

爹,不是我的亲爹,但他比亲爹有钱,所以他不是亲爹胜过亲爹;

奶奶,不是我的亲奶奶,但她比亲奶奶有钱,所以她不是亲奶奶胜过亲奶奶。

《红灯记》看起来是宣扬“革命的情义重于泰山”,实质上“不是亲爹胜过亲爹,不是亲奶奶胜过亲奶奶”的“革命人生哲学”就是“有奶便是娘”的“经济人生哲学”

从过去的“革命年代”到今天的“经济年代”,作为其“时代精神的精华”的哲学,虽然话语形式不同,思想实质却未尝有异,都是唯利是图的小人哲学。

《孝经》曰:“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

顾炎武《华阴王氏宗祠记》曰:“利之所在,则不爱其亲而爱他人,于是机诈之变日深,而廉耻道尽。”

半个世纪以来一直都流行于中国的所谓“.....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的“革命歌曲”,其实所宣扬的思想和《红灯记》“不是亲爹胜过亲爹,不是亲奶奶胜过亲奶奶”的“革命人生哲学”是属于同一种哲学,都是“有奶便是娘”的“经济人生哲学”。这种人生哲学就是教人“不爱其亲而爱他人”,“不敬其亲而敬他人”。唱着这种“悖德”又“悖礼”的“经济人生哲学”之歌长大的人,其心“机诈之变日深,而廉耻道尽”是必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59838.html

上一篇:娱乐 :自我评价优缺点
下一篇:自祝点击三百万!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李世春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张焱 杨秀海 逄焕东 李鑫 吉宗祥 耿文叶 李学宽 唐常杰 刘晓瑭 徐耀阳 丛远新 刘广明 杨华磊 孔玲 侯振宇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