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西洋人的文明程度也参差不齐——巴厘岛旅游花恕一则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0-8-22 20:0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巴厘岛, 西洋人, 文明程度

[游客] ( ip:202.71.92.*  )先生在看了拙文(《印尼,一个想钱都想疯了的国度——巴厘岛游记四则》之后发表评论说:

“在公共场合中国人绝对比东南亚人安静,甚至根据我的经历,也比白人安静。我并没有觉得白人素质有多高,半夜喝酒,开party,大声喧哗的都是白人。”

看来不能一概而论。就具体的个人来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东南亚人,或者西洋人(白人)或其他什么地方的人,其行为上的文明程度都是参差不齐的。这里我举一个实例,以说明西洋人在行为上文明程度的差异。

我在上篇文章中提到这样一个情节:

我这个烟民在这里更有一个特殊的体验:到吸烟室抽烟时,感觉一进到室内就可以出来了,因为整个吸烟室就像是一个充满了烟雾的窑洞,到了里面几乎什么都看不清,只听到一个显然起不到什么效果的排风扇在作响,呼吸了几口之后,马上就感觉到嘴里鼻子里满是浓烈的烟味,无须再吸烟就已然烟瘾顿消

这里我就此再补充两个细节:


五六个有烟瘾的西洋女人进了吸烟室,看到里面的情形,其中一位胖得要命的妇人把吸烟室的门打开,她一边用脚顶着门,一边抽着烟,其室内烟雾很快流向候机大厅,引起了正在候机的另外一些西洋人的不满,有一位男性洋人走过去与那胖妇人论理,约半分钟之后,那胖妇人才把脚移开,吸烟室的门重新合上。


这时,一位机场工作人员模样的男人也进去抽烟,他老人家也学着那胖妇人的样子,一边用脚顶着门,一边抽着烟,只是门没有大开,只开了二三十公分,尽管也有烟雾从吸烟室流向候机大厅,但没有人理会。


这两个细节都是我从那吸烟室出来之后观察到的。当时感觉百般无聊的我在边上静观这情形,心里暗暗发笑,无趣的时光也因此变得有趣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55374.html

上一篇:“爱智慧”的“聪明之学”与“爱功利”的“聪明之学”——再读培根《新工具》笔记(4)
下一篇:针对中医的“口水战”纯属无聊之事——从李一案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贾利军 侯成亚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