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奴性与核心竞争力

已有 7697 次阅读 2010-6-29 18:14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核心竞争力, 奴性

        至今中国还是一个非现代化的传统社会,只要还是这样的社会,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核心竞争力只有两个字:关系。关系好就有竞争力,没有关系或关系不好就没有或缺乏竞争力。

       什么叫关系好?在中国这样的传统社会里,关系的核心是血缘。所谓关系好,其本质含义就是爹娘好;广而言之,是干爹好、干娘好;再广而言之,是主子好。

        爹娘好是不需要自己努力的,但干爹好、干娘好、主子好是需要自己努力争取的。怎样努力争取?就是千方百计地把自己锻炼成让政治实权派如唤自家宠狗般得心应手地利用的好奴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个人,其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奴性——奴性越强,竞争力越强;奴性越弱,竞争力越弱。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中国这样一个非现代化的传统国度,凡能取得竞争优势而在社会上占据制高点者,都是奴性较强或极强的人,而且一般说来,其地位越高,其奴性也越强。什么叫奴性?在社会生活中,奴性的现实表现就是:在自己做奴仆的时候,厚着脸皮当主子的贴心奴仆;在自己做主子的时候,黑着心脏把别人当走狗使唤。



中国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施一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39865.html

上一篇:江苏宜兴周氏蒋巷里分支家谱简表
下一篇:娱乐:核心竞争力是这样取得滴:
收藏 IP: .*| 热度|

42 李侠 刘全慧 刘建彬 钱钧 李传亮 刘锋 梁进 陈儒军 张檀琴 陈尚斌 蒋永华 陈绥阳 朱志敏 王涛 曹聪 王修慧 逄焕东 苏新华 吕喆 刘圣林 陈永金 邸领军 李志俊 郭磊 林中祥 李毅伟 丛远新 王永林 丁承强 曾新林 秦川 刘庆丰 chtang herocaleb colorfulll zengfeng nm sanxingxu stoneblue tragedyice yufenghui Hiroseite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