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科学在什么情况下不同于可供人食用的猪肉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0-6-24 04:21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

       科学应该是而且按其本性来说就是很神圣的,因为它显示了人类所具有的仅次于上帝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是上帝所赋予的;但是,当着科学成为延续具有无穷无尽的欲望的肉体生命的手段时,科学就变得连肉体的价值都不如——在这种情况下,科学仅仅是肉体的一件工具,如同可供人食用的猪肉。

       当着科学沦为肉体的工具时,科学就丧失了它所具有的证明上帝所赋予人类的创造力的功能。

       这些年来,中国学术界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证明科学在这个世界上是毫无神圣价值的,也就是证明人是毫无神圣价值的,或者说是证明科学和人一样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上的一堆毫无灵性的粪土或被宰杀了的死猪的肉体。

       人是有能力拯救自己和作为自己神圣生命的科学的,如果人愿意拯救自己的话。

       当人不再把科学当作延续自己肉体生命的手段,而是把科学当作自己神圣生命的本质来理解并且因此献身于科学事业时,人也就在拯救科学的同时拯救了自己神圣的生命。      

       此时此刻,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毕达哥拉斯学派会把它所发现的勾股定理以及其他科学发明秘而不宣的道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38224.html

上一篇:宗教告诉了人类什么?
下一篇:近几年来江苏省内学者对本土思想家和学派的哲学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7 王铮 陈儒军 曹聪 丛远新 焦宏远 曾新林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