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作为一个大过程和巨系统的科学

已有 3723 次阅读 2010-6-22 22:48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大过程, 巨系统, 生活科学

        现实生活中除了经济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政治问题。科学网当然应该关注现实问题。

       对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的探讨,首先是从合理地界定概念开始,并且要保证推理过程的正确和思维方式的合理,这就进入了逻辑学和哲学领域;

       进而要探究这些问题的根源,这就必定要牵涉到历史和与历史不可分割的文化,这就进入了历史科学和文化科学领域;

        最后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方法,这就进入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领域了。

        这就是说,要关注并且试图解决社会现实问题,首先必须以一种过程观来看待科学,把科学理解为一个大过程,一个从逻辑学和哲学开始,经过历史科学和文化科学,再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的思维发展过程,进而把科学理解为一个巨系统,一个由逻辑学、哲学、历史科学、文化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所构成的知识系统。

        作为一个大过程和巨系统的科学,是立足于社会现实,直面现实生活,以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为旨归的生活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37887.html

上一篇:格里芬的“精神”概念
下一篇:宗教告诉了人类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9 王铮 蒋永华 吕喆 李志俊 白图格吉扎布 焦宏远 曾新林 刘庆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