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俊杰”之“诚信”:大虚若诚,大伪若信

已有 5210 次阅读 2007-6-12 21:46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谓“诚信”?

言之必由衷而心口如一,谓之诚也;言之必可行而言行统一,谓之信也。

反之,言不由衷,口是心非,则谓之虚;言行不一,巧言令色,则谓之伪。

观中国古今之官场,为官诚信而堪称“忠臣”如岳飞者能有几人?而“忠臣”如岳飞者又有几人能得善终乎?

故官场有箴言曰:“识时务者为俊杰也”。

何谓“识时务”?能口是心非如言而由衷者,能巧言令色如言之必可行者,是为“识时务”者也。

然则,大虚若诚,大伪若信,是为“俊杰”也。

若此“俊杰”者,今滔滔天下皆是也。

如此,安有真诚、真信之立足之地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151.html

上一篇:小人哪有资格谈论儒家君子的文化!
下一篇:人的尊严从何而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