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我为侯老师抱不平

已有 5856 次阅读 2010-4-10 08:50 |个人分类:博主.读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侯老师

        做人要有底线。

       科学可以也应该努力去揭示自然的奥秘,科学也可以并且应该努力去揭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的人的自然奥秘和社会奥秘,这样的奥秘就是对一切人都起作用的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

       但是,科学不可以也不应该去揭示一个只具有特殊意义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的人的自然奥秘和社会奥秘,这样的奥秘就是仅仅对特殊的人起作用的个人隐私。例如,一个人有某种先天的生理缺陷,这种缺陷仅仅对这个人起负面作用,抑或至多也只是给其家人带来一定麻烦而已,但是它对社会并不构成什么威胁,这样的生理缺陷就是属于这个人的自然奥秘,是属于这个人的隐私范畴;再如,一个人曾经做过某些无损于他人或社会的事情,抑或虽然做过某些有损于他人或社会的事情,但已得到他人的谅解或组织的宽恕,这样的事情就都是属于这个人的社会奥秘,也是属于这个人的隐私范畴。科学不当触及别人的隐私,揭示这类隐私决非科学之事,只是无聊人所做的无聊事,而且是不讲公德的缺德事。

       我认为,王鸿飞先生最近所写的几篇有关侯老师的文章,基本上就是属于揭露别人隐私的事。写这类文章已经触犯了做人的底线。在此,我公然为侯老师抱不平,我希望科学网上不要再出现这类文章!

       做人要有底线。

附:劝王鸿飞行行好吧

         王鸿飞《解剖侯成亚先生这只文革麻雀》(2010-4-10 12:39:21):“...周可真教授这样的人都会跑出来以为他是在跟人搞学术争论.老周这个人也真是糊涂得够可以的了。”本人回复如下:

      我什么时候认为你们是在进行学术争论了?但我认为这类事情竟值得您如此津津乐道吗?您到这里是干什么来着?这类闲事也值得您如此连篇累牍?人家是一位退休教师,他也不是一位公众人物,他的那些陈年往事自有组织部门去保管着,对你我来说,在道义上是无权去过问的,您倒好非要把它翻个底朝天,恨不得把这位老人“彻底打倒”才罢休,您倒底想干什么呢?您是快乐了,但有没有为别人着想?这位老人可能因为您的这些文章而不知要郁闷多少时间呢,对他的心理会造成很大伤害的!我劝您还是行行好吧!

      (此附文本可另立一篇,但不想造成太大影响,我只是想亮明自己的观点,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无特殊情况,并不打算再做这类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10555.html

上一篇:新耻感文化与“厚学士”
下一篇:谁会去买“人才的人格、意志、自由”呢?
收藏 IP: .*| 热度|

29 张乾兵 陈儒军 曹广福 赵明 寸玉鹏 吴飞鹏 王修慧 吉宗祥 吕喆 邸领军 苗元华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纪跃波 李泳 赵福垚 唐常杰 虞左俊 刘广明 刘波 张肖飞 侯振宇 yinglu wangweiwei bridgeneer FighterOne WC101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