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科学应当探讨贫富分化的合理性问题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0-2-18 19:39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合理性, 贫富分化

 

每年春节都要回老家探亲访友,我把每次这样的机会都当作平时只在“学院”里做“学院式”学问的自己直接接触社会底层和体察底层民情的机会。

 

这次回老家,我最直接了解到的是我的一位亲戚,他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也回到宜兴找了一份工作(年薪2万多元),准备和他的女友(三年前本科毕业后已先在宜兴工作了,年薪近2万元)成婚,但苦于买不起房子只能暂停婚事,因其父母原本就穷——母亲下岗数年了,每月收入就是下岗补贴加上平日打些零工赚得的钱,合计不过700元左右;父亲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年收入通常在15千元左右,至多也不超过2万元,所居不过50余平米的小屋而已,既难以为儿子结婚提供房源,又无钱为儿子买房,而要靠儿子和未过门的儿媳自己买房结婚,按现在宜兴市区7000元一平米的房价,则必须再工作10年并且这期间他们得不吃不喝且房价及与之配套的其他费用都不再上涨,才能买得了一套面积50平米并经过简单装修且配备了普通的常用家俱的住房!整个春节,他们一家都为这事犯愁!

 

诚然,我不认为我的这位亲戚因此就不能结婚了,毕竟20多前年的我结婚时也没有象样的房子,只有一间不足20平米的旧公房,不也结婚生子了么?我想,他或许最终也会象当年的我那样租一间旧屋勉强办婚事的。

 

但是,20多年前的我和今天的他岂可同日而语?那是个什么时代?这是个什么时代?

 

20多年前,即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的中国,虽然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不但为数很少,而且富裕程度非常有限,其与当时的穷人群体相比,不过是百步与五十步之差罢了。当今中国贫富分化到了什么程度?报纸上和其他媒体上讲的我姑且都不信以为真,我如今且只信自己对实情的耳闻目见:

 

象我的那位再工作10年都不见得能买得起一间50平米的屋子的亲戚一样的人究竟有多少我无法出具统计数字,反正我凭自己的耳目对于实情的所闻所见,这样的人在底层社会里几乎触目皆是!如果大官老爷们不信,那就请学康熙微服私访一下便可知分晓了;

 

但是,也就是在我老家的一个镇上,我的另一位亲戚的老板,一个150人左右的私营企业的老板,他家的房子光造价就是1000万元!这样的老板大概也只能算是底层社会的富人罢。

 

从底层社会一个150人左右的私营企业的老板的私房造价1000万元与一个普通得象我的那位亲戚一样的工薪阶层的成员工作10年都不见得能买得起一间50平米的屋子这一直接经验知识能分析出什么来呢?

 

兹仅就其房地产而论其贫富之差距,迄今为止,其富者至少拥有1000万元,其贫者至多只有5万元,其贫富差距为1200。这个比率意味着什么?

 

第一,它意味着底层社会贫富之间是5万元和1000万元的差距,依此比例进行类推,中层社会贫富之间可能是50万元和1亿元的差距(按:这里以50万元为中层社会贫者之数,是因为按我老家宜兴市区现在7000元一平米的房价及与之配套的服务费和材料费计算,此数差不多正好够买一套面积50平米并经过简单装修且配备了普通的常用家俱的居室从而使一三口小家能勉强过上正常人的家庭生活),上层社会贫富之间可能是500万元和10亿元的差距。

 

第二,它意味着底层社会的贫者与中层社会的富者之间可能是5万元和1亿元的差距(12000),底层社会的贫者与上层社会的富者之间可能是5万元和10亿元的差距(120000)。

 

第三,它意味着底层社会的富者与中层社会的富者之间可能是1000万元和1亿元的差距(110);底层社会的富者与上层社会的富者之间可能是1000万元和10亿元的差距(1100);中层社会的富者与上层社会的富者之间可能是1亿元和10亿元的差距(110)。

 

第四,它意味着底层社会的贫者与中层社会的贫者之间可能是5万元和50万元的差距(110);底层社会的贫者与上层社会的贫者之间可能是5万元和500万元的差距(1100);中层社会的贫者与上层社会的贫者之间可能是50万元和500万元的差距(110)。

 

据上分析,一种可能的情况就是:

 

1)当今中国社会的“相对贫富差距”——富者与富者之间的差距或贫者与贫者之间的差距,一般为110,最大为1100

 

2)当今中国的“绝对贫富差距”——贫者与富者之间的差距,最小为1200,最大为120000

 

我说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况,首先是因为我的上述分析完全是本于我的一种直接经验中的个案,虽然它是真实可靠的,但毕竟这种经验过于褊狭,其次是因为上述分析仅限于房地产角度,再次是因为上述分析是基于把整个社会分为上、中、下三层。但由于我的分析所依据的直接经验中的个案是真实可靠的,因此,尽管我的分析可能不合理,得出的结论也许有些离谱,却从这里多少能看出当今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现象。由此现象引出了我的进一步思考:

 

如果说,在目前历史条件下一个社会出现贫富分化是不可避免的,那末,究竟这个社会贫富分化到什么程度还是合理的抑或分化到什么程度就是不合理的了?

 

科学应该也必须探讨这个现实问题,而且我以为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这里合理与否之“理”是什么?它是当然之理,还是必然之理?——对于理,科学是否承认当然与必然的区分是一种合理的区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95899.html

上一篇:“相向而行”不必是“对抗而行”
下一篇:科学怎样才能变得“更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3 赵国求 曹俊兴 陈儒军 朱志敏 杨秀海 刘立 迟菲 苗元华 侯成亚 左正伟 曹世雄 zhaowanf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