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动手吧,想成为伟大科学家的人们————Richard Hamming的演讲录(八)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09-10-13 05:11 |个人分类:转贴转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amming

 (转自http://bbs.blueidea.com/thread-2703679-1-1.html)

 

另一方面你应该看到一个事情的积极的一面,而不是消极的一面。我已经给了你好些例子,还有更多。我在某种情况下,通过改变对事情的看法,是如何将一个明显的缺点转化成优点的呢?

 

我给你讲另一个例子。我是个任性的人,对此不用怀疑。我知道多数在休假期间写书的人不能按时完工。所以,我离开之前我就会告诉所有的朋友,当我(休假 -译者注)回来的时候我的书就会完工。是的,我就要它完工 —-如果我没能写完它,我得为之感到羞愧!我用我的自负去帮助实现我想达到的举止。我夸下海口于是我不得不去实现。我很多次发现,就像耗子急了了也咬人(a cornered rat in a real trap),我不可思议地能力非凡。我认为完全值得一说:好啊,我会在星期二把答案给你。” 即使还不知道怎样去做。星期天的晚上我还在想如何才能在星期二交差。我常常把我的自尊悬于一线,当然有时仍不成功。但是如我所说,如同逼急了的老鼠,我常出人意料地干出很多出色的活

 

我觉得你需要学会利用自己,我觉得你应知道如何将一个局面从一个角度转换到另一个角度,以提高成功的机会。自我错觉对于人类是非常非常平常的事。数不胜数的可能性是:你改变了一件事然后骗你自己让它看起来像别的样子。当你问:为什么你没这样这样做?” 那个被问的人有一千个托辞。如果你看看科学史,通常是有10个人都差不多了,但是我们只注意到那个首先做出来的人,那剩下的9个人说:哎,我想到了,但是我就是没这么做。如此这般 ” 有太多的借口。为什么你不是那第一个?为什么你没能做好?别去辩解,别试图愚弄自己。你想跟给别人说什么借口就说什么吧,我不在乎。就是对自己要诚实。

 

如果你确实想成为一名一流的科学家,你得了解你自己,你的弱点,你的强项,以及你的坏毛病,比如我的自尊自大。

 

怎样才能将一个缺点转化成一个优点?怎样才能将弹尽粮绝的境遇转化成你需要的情形?我再说一次,如我所见,据我研究历史,成功的科学家改变视角,一个瑕疵也能变成了一块美玉(what was a defect became an asset) 

 

简而言之,我认为那些本已胜券在握的科学家最后未能成功的原因是:他们没做重要的问题;他们没能投入感情;他们没有试图改变对于看起来容易但仍重要的,尽管在别的情形下较困难的事情。还有,他们老是给自己各种借口解释为什么没做成。他们老是归结为运气使然。我已经告诉你事情有多容易,更之我已经告诉你如何去改进。所以,动手吧,你们就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往前走,去做大事 

(全文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62000.html

上一篇:顺从和合作而不是老跟系统过不去——Richard Hamming的演讲录(七)
下一篇:期待看到科学网有关2012年太阳风暴的博文
收藏 IP: .*| 热度|

10 王铮 黎在珣 艾云灿 郭向云 陈儒军 张檀琴 吕喆 高建国 刘晓瑭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