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简复郑波尽先生对拙文的回应

已有 5250 次阅读 2009-9-20 23:01 |个人分类:逻辑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逻辑, 郑尽波

       郑波尽先生就拙文《敬答郑波尽先生的逻辑问题》作回应文章《回复周可真教授的回答:布鲁诺为什么被烧死的回复》,读后我觉得不想再作长篇来与郑先生展开讨论,只想就郑先生文章中下面一段话作简要评论:

    郑文周教授的文章里说:【我相信,作为科学网上唯一一个自称为“三段论信徒”从而应当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一个逻辑学者的博主,郑先生您理应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这是周教授相信的内容,但并不是逻辑的结果。因此,我只能说周教授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使用逻辑

    本博主评论

      “这是周教授相信的内容,但并不是逻辑的结果”这句话,可以简化为“是相信的内容,而不是逻辑的结果”,或应表述为“是相信的内容,而不是逻辑推理的结果”。

       但是,从纯逻辑角度讲,形式逻辑的大前提是不必由推理得来的,它不仅可以是“相信的内容”,而且可以是“(宗教)信仰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中世纪经院哲学家可以利用三段论逻辑来进行关于“上帝”的神学论证的缘故。所以,您根据“这是周教授相信的内容,但并不是逻辑的结果”而说“周教授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使用逻辑”,这是毫无逻辑力量的。

       何况,我所谓“我相信,作为科学网上唯一一个自称为‘三段论信徒’从而应当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一个逻辑学者的博主,郑先生您理应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是内含逻辑推理的,且包含着几个层次:


       (1)大前提:凡逻辑学者都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小前提:小郑是一个逻辑学者。结论:小郑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2)大前提:凡自称为“三段论信徒”的人都应当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一个逻辑学者。小前提:小郑是一个自称为“三段论信徒”的人。结论:小郑应当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一个逻辑学者。

        其中(2)的结论与(1)的小前提之有一定的差异,其差别在于:“小郑是一个逻辑学者”是一个具有确定性的判断;“小郑应当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一个逻辑学者”是一个具有不确定性的推断。所以,当后者被当作上述(1)的小前提来使用而进行三段论推理时,这种推理所得到的结论也具有推断性或不确定性,为了表示这种不确定性,我应该在前面使用“我相信”作为限制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56833.html

上一篇:敬答郑波尽先生的逻辑问题
下一篇:科学史:布鲁诺不是因捍卫科学被烧死的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李学宽 纪跃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