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人贵自省与自信

已有 5523 次阅读 2009-2-9 16:5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省, 自信

    刚写了两段回复,一是给孙尉翔的,一是给王铮的,相互有联系,感觉有点意思,择要发在这里,以备其忘。

        其一

    无论什么知识,科学还好,哲学还好,追求这些知识,都是为了达到“认识自己”。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所面对的整个世界就是我们自己的本质的外在表现。(这是我根据朱熹的观点作此判断的。)所以,当我们在认识外部世界时,要一边认识,一边自省。认识是“格物”,自省是“涵养”。“穷理”就是“格物”与“涵养”相与互动,相互促进。我想,狭义地讲,“认识自己”就是涵养功夫。现代世界的人类,是只顾“格物”,顾不上“涵养”了,实际上就是不知道这外部世界对于自身的意义,只知道自身对于外部世界的意义;只知道我们不能离开这世界,不知道这世界不能离开我们。我们自己都没有了,这世界还有意义吗?所以我欣赏鸿飞所谓“没有我,地球不值得转”的话。

 其二

     我完全同意您关于“社会总体、人类命运却因为一个个个体的行为而改变着,而文化往往是锁定这种改变路径的力量”,尤其是“文化往往是锁定这种改变路径的力量”,这个说法很精彩。另外,我所以也比较欣赏阳明心学,是因为我觉得,人生在世,不可自大,但也决不能自小,即以一个平常之人,他应该自信,应该看到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个世界,并且相信,在其他所有人的力量的总和恒定的情况下,可能我个人的力量就决定一切——此时,历史的运动就是以我的作用与否或作用力的大小为转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13881.html

上一篇:行政办学是中国教育“乱之首”
下一篇:关于“官科”与“民科”问题的几篇回复
收藏 IP: .*| 热度|

3 王铮 刘玉平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