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君子儒与小人儒

已有 1790 次阅读 2022-12-4 21:56 |个人分类:儒家.儒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见义不为,无勇也。


何以无勇?

心中缺仁而无以见义也。


心有爱亲、爱民、爱物之仁,斯知所思所想、所言所说、所作所为之宜与不宜,所谓知善知恶是良知也。


故仁者勇之源,仁者必有勇。是以为母则刚,仁者无敌也。


今之懦弱者滔滔天下皆是,乃因于仁道澌灭,梏于耳目,溺于人欲,沉于名利,竞逐成功,以遂己私。


以其自私懦弱,故富贵则淫,贫贱则移,威武则屈,大丈夫殆绝矣!


观今之儒学之风,始知所谓君子儒与小人儒之别:


君子儒者,谋道不谋食,学而时习,讷言敏行,明道救世,达则以事保民,穷则以言济众。


小人儒者,谋食不谋道,学为名利,巧言令色,明哲保身,达则以权谋私,穷则以文沽名。


(周可真,2022/1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366532.html

上一篇:良知来源于正信的传统信仰
下一篇:良性报应必待敬
收藏 IP: 49.75.54.*| 热度|

2 尤明庆 guest111910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