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堂堂做个人

已有 1671 次阅读 2022-10-29 17:04 |个人分类:儒家.儒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堂堂做个人

 

这个世界是每一个人的世界,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不能让少数某些人独霸和主宰,否则其他人就无法独立生存,只能成为少数人的工具或奴仆了。

 

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生,沒有两生三生可活!如果此生做了奴仆,就是永生永世的奴仆,不再有机会做自己的主人了。

 

珍惜生命,就是要珍惜在有限的一生中争取独立自由的权利。

 

陆九渊说,不识一个字,也要堂堂做个人。什么叫堂堂做个人?不是做主宰他人命运的人上人——等级社会的人主,而是做主宰自己命运的人中人——平等社会的主人。

 

任何个人都难以让一个不平等的社会变成平等的社会,但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还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一个自我修养的过程,也是人的一生最值得去追求和努力实现的目标。

 

如果一个社会中每个人或者至少多数人能够把自己修养成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这个社会就是平等社会了。也就是说,平等社会不是任何个人恩赐给其他人的,而是通过社会上每个人或至少多数人按照陆九渊所说的“堂堂做个人”的标准去进行自我修养的产物。

 

(周可真,2022/10/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361436.html

上一篇:良知来源于正信的传统信仰
下一篇:君子儒与小人儒
收藏 IP: 58.208.104.*| 热度|

3 尤明庆 王涛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