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警惕“大民主”改头换面地卷土重来!——读何志毅先生《致张维迎的公开信》有感 精选

已有 6705 次阅读 2007-11-23 20:43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

 

 

日前何志毅先生在博客中国发表了《致张维迎的公开信,其中所透露出来的有关张维迎先生与其他几位同事之间的关系的信息,对于一般网民来说是难辨其真假的,诸如何先生在信中所提到的“你(案:指张维迎;下同)曾对新加坡国立大学回来的王建国教授说要搞掉厉以宁院长,后来王建国教授没有顺从,你就以免职回报…”、“投票选举院长前,你分别找大家谈话、打电话、发短信威逼利诱,例如你对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单忠东教授说:‘支持我,就让你给EMBA上课赚钱,否则没有好日子过。哼,跟我斗,我上面有支持,99年曹凤岐跟我斗,结果不是垮了吗?这次我一样赢!我是流氓我怕谁!’”、“你组织人写请愿信,威胁学校如果不当院长就拉大班人马离开光华,甚至打电话威胁光华董事长,向其它董事求情送礼”之类的话,可都是真的?

 

许在何先生是握有充分的相关证据(如录音带、手机短信、影像资料之类)的,然而,即使您先生确有这些证据在握,我以为也不宜在这种场合(“博客中国”)把它们发表出来,而是宜乎将这些证据以及您先生据之所提的关于免去先生院长之职的建议向有关组织部门提出来,这才是一个教授特别是一个北大的教授所应取的理性行为,也是对人对己和对组织都负责任的正义行为。

 

北大向来有一个良好的民主传统,但北大所崇尚的民主应是有法可依的民主,而非无法无天的民主。像您先生这样针对贵院院长张维迎先生所行使的“民主权利”,恐怕不见得就是北大所推崇的民主权利吧。如果您先生认为您这就是在正当地行使您作为一个公民所应享的合法权利的话,则您在这种场合说话时就至少得拿出您的证据并且是令广大网民信服的充分证据来,否则您发表这样的公开信就难免要给人以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的印象了。

 

我是一个经历了“文革”的近五十岁的人,凭我个人的感觉,您先生在这里所发表的《致张维迎的公开信》,看起来怎么都像“文革”时所常见的“大字报”,只是后者是传统纸质材料的,而您的“大字报”则是以当今最时髦的博客形式出现的,所以在我看来,您的这种“炮轰张维迎”的行为也太像“文革”时“造反派”的行为了。

 

中国需要民主,但却并不需要也绝不需要“文革”时的那种“大民主”,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这样的“大民主”只会扼杀中国所真正需要的民主!

 

据孤陋所见所闻,像先生《致张维迎的公开信这样的博文在“博客中国”已非绝无仅有,在其它博客网站也偶有所现。尽管这类博文比起近些年来在一些高校所频现的“匿名信”(即以不署实姓真名的信件形式“控诉”有关人员的“罪状”或“丑行”,这类“匿名信”有时甚至也扩散到网上)似乎要好些,因其毕竟敢于文责自负,但是这类博文的出现,对于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来说,却不见得是一件幸事。我们应当警惕“文革”时那种“大民主”改头换面地卷土重来!

 

 

附:《致张维迎的公开信

 

张维迎"院长"

 

之所以对院长加引号,是因为我认为你不配有资格当光华的院长。为了这个职务你用尽卑鄙手段算尽心计,邹恒甫在网络上所说的你搞掉厉以宁院长的事实,为了光华我们忍耐不声张……

 

你曾对新加坡国立大学回来的王建国教授说要搞掉厉以宁院长,后来王建国教授没有顺从,你就以免职回报。换届前,校领导找系主任谈话,你事先预知后,开始讨好并要求各系主任支持你。可怜的恒甫就是因为没支持你而被开除。

 

投票选举院长前,你分别找大家谈话、打电话、发短信威逼利诱,例如你对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单忠东教授说:"支持我,就让你给EMBA上课赚钱,否则没有好日子过。哼,跟我斗,我上面有支持,99年曹凤岐跟我斗,结果不是垮了吗?这次我一样赢!我是流氓我怕谁!"

 

你组织人写请愿信,威胁学校如果不当院长就拉大班人马离开光华,甚至打电话威胁光华董事长,向其它董事求情送礼,手段之龌龊令人作呕!达到目的当上"院长"后,厉以宁老院长以博大的胸怀原谅和包容了你,希望你能改变。而你变本加厉地打击报复,对不支持你的人员进行开除,免职,驱赶。恶行件件桩桩,现在轮到我了。

 

与你这等卑鄙肮脏品行的人实在无道理可说,我十年为光华做的贡献被你抹煞,处心积虑免掉我案例中心主任职务,案例中心是我和近五十位工作人员呕心沥血十年的成果,你的这种作为将使他们面临失业!这种不顾事实、不负责任的霸道的免职程序,根本不符合北京大学对于虚体研究机构的管理程序!

 

与你共事多年的朱善利副院长说到,张维迎是我所见过的和听说过的最无耻之人,他毅然辞职坚决不与你为伍。你常说:我是流氓我怕谁。你是著名的陕北农民,我是福建渔民,我不怕你,我要在全体师生面前和你辩论,讨回公道!

 

我为光华有你这样的流氓"院长"感到耻辱,为学院内部的四分五裂、文化破坏、人心涣散、师资流失、声誉下降感到痛心。有人劝我向你低一下头,我可以向任何光华的院领导低头,但对于你这个流氓,我绝不低头!

 


何志毅
2007-1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502.html

上一篇:打假要从政府做起
下一篇:西周的天命观念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