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內聖外王"的本來意義:自由精神之境

已有 2255 次阅读 2018-8-22 14:35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內聖外王"的本來意義:自由精神之境

 

 

蘇州大學哲學系 周可真

 

"內聖外王"一詞最初是出現在《莊子》,故理應按莊子思維去理解它的本來含義。

 

按我的理解,在《莊子》中,"內聖外王"並非是什麼治國之道,而乃是治身之道,它是融知道與行道為一體的"體道"境界,表現在治身的行為上,就是"有人之形,無人之情"的"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

 

故"外王"之"王"本非"王天下"之"王"意義上奉行"王道"的賢明君王,而是"體道"者對自身及外物的一種關係,即心靈自我作主而不受外物及自我肉身的支配的自由精神之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30532.html

上一篇:走法家路線,死路一條!
下一篇:顺其自然,生活本体
收藏 IP: 121.227.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