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孔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的为君之道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8-7-18 15:10 |个人分类:儒家.儒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君者当按“周孔之道”行事。


周公曰:“天命靡常。”又曰:“民之所欲,天必从之。”若逆民意而行,则是“天”所不容之“非命”之行,不配享有“天命”。

 

孔子鉴于为君之难,其一言可以兴邦亦可以丧邦的历史教训,乃有“天何言哉”之说,意谓则天君王只是如天之行乾,自强不息,博学于文,下学而上达,约之以礼,如此则“其身正,不令而行”也。即使有言,也是“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岂有先定一言于至尊而后行之之理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24691.html

上一篇:文化研究只为“明道”
下一篇:温故知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
收藏 IP: 58.209.219.*|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