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笔记:刻画不确定性的六种方法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8-12-29 01:00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刻画不确定性主要有下图中的六种方法。箭头指向是从一般到特殊。

plausibility relation: 似然关系

DS belif functions: 信念函数

qualitative probability relations: 定性概率关系

probability function: 概率函数

possibility function:可能性函数

ranking function: 排序函数

似然关系

似然关系的公理:

1. 如果A是逻辑定理, 那么AA

2. 如果B推出A,那么AB;

3. 如果A和B逻辑上等价: 那么(1)如果AC,那么BC;(2)如果DA, 那么DB

4. 如果AB且BC,那么AC

似然关系是一个偏序关系,任意两个命题有可能是无法比较的。

定性概率关系

定性概率关系在似然关系的基础上多两个公理

5. 如果A和C不相容且B和C不相容,那么,AB当且仅当(AC)(BC)

6. AB或者BA;

概率函数

概率函数的公理:

i.  0 P(A)1

ii. 如果A是逻辑定理,那么P(S)=1

iii.如果A和B不相容,那么P(AB)=P(A)+P(B)

用概率函数可定义定性概率关系,即P(A) P(B)当且仅当AB。由此得到的关系满足上面的6个公理。但是,从AB不一定能定义概率函数。如果定性概率关系还满足下面这个公理才能定义概率函数。

7.如果AB,那么对任意的n,都存在逻辑定理(S1S2Sn),满足(1)任两个析取支Si和Sj都不相容,(2)Si≈Sj,(3)A(BSi)

DS信念函数

DS信念函数的值也在0和1之间。信念函数比概率函数更普遍,不相容命题的析取值,必须大于等于各个析取支的值的和。

可能性函数

可能性函数和模糊度有关。比如张三越高,“张三是高个子”这个命题的值越大,“张三是矮个子”的值越小。逻辑定理的函数值是1,逻辑矛盾式是0,值1/2表示模糊度最大。析取式的值是析取支中的最大值,合取式的值是合取支中的最小值。 

排序函数

排序函数测量的是意外程度,其取值范围从0到无穷大。逻辑定理的值是0,逻辑矛盾的值是无穷大,析取式的值是析取支中的最小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154072.html

上一篇:芝诺悖论升级版,你能解吗?
下一篇:可证性逻辑——逻辑学笔记25
收藏 IP: 219.136.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