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心灵是什么?(1)

已有 8865 次阅读 2018-2-11 13:55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灵, 灵魂, 笛卡尔

    我们的身体由细胞组成,而细胞又由分子原子组成。不过我们不但有身体,还有心灵,会思考,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但心灵是什么呢,它是物质吗,也由原子组成?

心灵和灵魂往往看成是同义词,一个人活着的时候,心灵和灵魂这两个词可以换用,但如果这个人去世了而心灵还在,这时通常把心灵叫做灵魂。这文章里我们不严格区分这两个概念。

古往今来无数聪明人思考过心灵的秘密。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在我们出生前心灵就存在了,它存在理念世界中,这是一个和现实世界不同的世界。当我们出生后,灵魂就到了我们的身体里,跟投胎一样。普通人的灵魂是不完整的,只有一半,要么是男的,要么是女的,它们结合在一起才完美。而柏拉图自己不同,他的灵魂是完整的,不需要谈恋爱,或自己跟自己谈恋爱。这就是所谓柏拉图精神恋爱法,后来引申为只涉及精神而无关肉体的所谓纯洁恋爱。

在战国时期,有一次庄子和惠子来到桥上,看着河里的鱼游来游去。庄子说:这些鱼是多么的快乐啊。惠子问,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庄子反问,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是快乐的呢?这里他们就是在讨论心灵问题,你不是鱼你能知道鱼的心灵状态吗,你不是我你能知道我的心灵状态吗。

别说心灵状态,别人是否有心灵似乎都难以确定。想象一下,假设有个人打架,把别人的脑袋砸破了,发现里面全是电路,你说那个人有没有心灵呢?

上面的例子里,柏拉图的看法只能说是诗意的想象,不能算是严肃的理论,而庄子惠子则只是提出了问题。下面来看看哲人们对心灵本质的各种探索。

1、心身二元论

   这种观点主张心灵和身体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身体属于物质,而心灵不是。心身二元论最著名的支持者是笛卡尔,他是法国数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我思故我在”这一哲学论题就是他提出来的。

为什么心灵和身体本质上是不同的?笛卡尔提出了几个论证,其中一个是这样。身体可以切割分成不同的部分,而心灵是不能分割的,所以两者是完全不同的。这论证是有争议的,心灵是否真的不能分割呢?关于这一点后面再讨论。

心灵不同于身体,那心灵占有空间的位置吗,它在哪里?我国古人认为心灵居住在心脏那里,这一点也反映在我们的文字里,心灵的心本来指的是心脏,又比如思想这两个字下面都是心字。笛卡尔猜测心灵在大脑那里,理由是我们一般认为自己在眼睛的后面,而眼睛后面是大脑。

那心灵又是如何控制身体的行为呢?比如我现在想看电影,就能控制我的手去打开电脑上网观看。笛卡尔认为大脑有个部分叫松果腺,心灵通过松果腺影响我们的行为。松果腺就像收音机的接收装置一样,接收到心灵的信号,然后传送到身体其他地方,而身体也通过松果腺将信号传给心灵。

笛卡尔的这个理论和现代科学是冲突的。因为按照科学的理念,通过神经元的物理和化学变化,应该就能说明大脑的活动,而现在心灵要在大脑的活动里插一脚,简直扰乱秩序!

莱布尼茨则认为心灵和大脑是独立的互不影响。但怎么解释他们之间的某种同步性呢?比如身体缺水心灵感到口渴,想走路了就会迈开腿,莱布尼茨说这是因为上帝在创造宇宙的时候,使得心灵跟身体同步了,它们之间并没有相互作用。如同两个闹钟一开始对准了时间,此后它们就一直是同步的,虽然两者之间没有相互影响。这个想法叫先定和谐说。

心身二元论还有很多待回答的问题。植物人有心灵吗?如果永远不会恢复意识,那是心灵消失了,还是心灵已经离开了身体?如果没有心灵了,还有维持植物人生命的必要吗?还可进一步问,动物是否有心灵呢?

现在虽然还不能说心身二元论就绝对是错误的,毕竟现在也不知道正确的心灵理论是什么。但它的确与现代科学理念相冲突,因为现代科学也把世界上的一切都看成是物质的,而心身二元论把心灵看成是与物质不同的东西,此外不管是它的心灵松果腺说,还是先定和谐说,更是和科学不符。

在某些传说中,倒是可以找到一些证据支持心身二元论,且心灵可以离开身体存在。比如濒死体验就是这样的例子。经常看到一些报道,病人病重进行抢救时,灵魂突然自己脱离了身体,再也感觉不到痛苦,一辈子经历过的重要事情快速播放,经过一道黑乎乎的隧道,尽头有光,听到美妙的音乐,已经去世的亲人在那里等着他们。还有的人濒临死亡时,灵魂出窍悬浮在上空,看到自己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抢救自己。不管哪种情况,最后灵魂会突然回到身体上,又回到了现实。会不会有时候灵魂飘荡出去,不再回来呢?不知道,因为如果真的这样,那个人就没有再活过来,无法告诉我们他的遭遇。

灵魂出窍是真是假呢,还是大脑功能混乱出现的幻觉?有人想了一些办法来检验它们。比如在墙壁上挂上一些特别的画,躺在床上无法看到,但如果灵魂飘浮起来就一定会注意到。有的人在手术台上放上特别的道具,道理和刚才一样。但那些有灵魂出窍经验的人,在醒过来后从来没有说他们看到那些道具。这说明灵魂出窍极可能是幻觉。

除了濒死体验外,另一个相关的是转世的传说,即儿童回忆起他们的“前世”。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做过这方面的专门研究,并于2005年出了一本书,Life Before Life: A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ofChildren’s Memories of Previous Lives,里面有大量的案例。比如有一个这样的:有个纽约警察,1992年他在一次抢劫案中被杀了,心脏和肺都被子弹打破。五年后他的女儿生了个儿子,这儿子一出生肺动脉就不健全,心脏也有问题。后来这孩子不断说自己曾经是警察,谈论起以前的事情,并记得她妈妈以前养的小动物,而他的很多生活习惯也与那警察相同。这本书的更多内容介绍看同人于野的文章,《一个关于转世的流行病学研究》。他还脑洞大开设想了检验转世说的实验,《怎样用统计实验检验灵魂转世假说》

这些事情真的是灵魂转世?还是只是巧合,又或者是当事人的记忆错误,还是有人伪造事实呢?不得而知,最少看上去不靠谱,让人觉得是迷信,是否真的如此还有待深入研究。

如果灵魂可以离开身体,则有很多令人费解的问题。我们需要眼睛才能看东西,需要嘴巴才能说话。如果灵魂离开了身体,它用什么来看东西呢?它又没有嘴巴,怎么和其他灵魂交流?靠心灵感应来交流吗吗?直接就感应到其他灵魂在想什么,这还有隐私吗?天堂就是这样的?灵魂要像电影里那样制造灵异事件就更困难了,没手没脚它怎么制造呢?

除了不靠谱的传闻外,并无可信的证据可以说明灵魂可以脱离身体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99431.html

上一篇:关于上帝的经典辩论
下一篇:数学为什么这么抽象?
收藏 IP: 219.136.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