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教学感悟——现今双学士学位证书的意义? 精选

已有 8676 次阅读 2015-5-12 1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己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已经快一年了,在教学中遇到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很好的适应过来。由于我自己有过职场的经历(曾经在传媒行业从事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因此在教学上我更提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教学和科研永远可能都会是大学里的话题。由于目前自我感觉还算年轻,因此相对于教学来说,我更喜欢科研。说得更直白一点,之所以我会历尽千辛万苦的来到大学工作,是因为在大学里我可以从事我最喜爱的科学研究。所以任何有可能浪费我科研工作时间的活动(很可能包括写这篇博文),都会被我强烈的排斥。

尽管大学里的本科教学会占用我的科研时间,但是我仍旧会好好的备课,然后用心的上课。因为我觉得这是我的义务——为培育祖国的下一代做自己的贡献。而且我会觉得这件事情非常的神圣!我在正常的本科教学中,强烈的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特别是专业必修课的学生。

现今的学生,上课的目的大概分为两种:1是为了考试而获取毕业证;2是希望学习到知识和得到历练。在我看来,抱着第2种目的来学习的学生数量只占据少数,我目前有一个班,学生不多,但是我能感觉他们每一个人的学习热情。

我为什么说抱着第1种目的来学习的学生数量很多呢?这要从我最近接的一个双学位课程的班说起。

这个双学位班大概50人左右。第一天的第一节课来上课的人数吓了我一跳——总数一共不到6人,而且还是上课开始很久了才陆续来到教室。讽刺的是,这门我教授的课是“运作管理”。上课前两天我还通知双学位班长,如果有事不能来上课的同学要提前请假,结果40多人未请假就行旷课。如此无组织无纪律,在真实企业的“运作管理”中,必将严格例行辞退。

在后来的每一节课都有30人以上的同学不到教室上课,而且上课的其中几位学生总是会问我是否会点名。假如我说“今天不点名”,有几个学生就会悄悄离开教室。对于这个双学士学位班,我不会点名了,但是我会严格考试过程,我试卷考察的题目将会是我每一节课讲过的题目,不认真听课的同学将做不会这些题(但我许可自学能力强的学生)。

就算是来上课的学生,他们在我上课时也大多是低头钻研自己第一本科专业的作业,只是偶尔可能我讲的精彩处,抬抬头。对于他们来说,拿第一专业学位是最重要的,第二专业好像能拿最好,不能拿也无所谓。反正毕业就行。

 

从这次双学位课程的教学,我深深的感受到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毕业拿证。但是如果是这样,我们教育培养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我要是教学监管的松,从而让不用心的双学位学生课程过了,那么最终他们拿到的那个双学位证书的价值又在哪里呢?这个双学位证书拿给企业,完全是在欺骗企业啊!因为无组织无纪律已经在上课学习过程中就体现,何谈在企业中又不是如此呢?

 

对于那些爱学习的班级我觉得给他们讲课,我带有深深的责任感!但是对于这些无故大范围旷课和学习懈怠的双学位学生,我却深深的有着自己的科研时间被挤占的感觉。这些时间我要是拿来做科研该有多好?

 

当然,我还只是初入教学厅堂的后辈,在各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面前难堪大雅,各种疑惑还望前辈们不吝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889565.html

上一篇:室温超导材料会成为现实吗?
下一篇:从“本科教学”看教学与科研的主次关系
收藏 IP: 123.145.28.*| 热度|

12 赵美娣 曹成 黄永义 张文增 梁建华 王春艳 蔡小宁 shenlu chenhuansheng luxiaobing12 WBook bio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